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盛京银行股东内斗危机 资本充足率下降

    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但中途由于股东数量过多、A股市场IPO暂停等因素搁浅。2014年12月,盛京银行选择绕道H股上市,当时盛京银行北京分行还曾悬挂多条红幅昭告这一喜讯。

    盛京银行股东内斗危机
    盛京银行股东内斗危机

    然而,这阵东风并没有持续,2015年11月,盛京银行递交A股预披露招股书,准备杀回上交所,上市申请虽已被受理,随后却没再有下文。日前,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深陷贿选门,令该行回归A股再添变数。

    资本充足率之困

    一直以来,迟滞盛京银行回归A股的最大拦路虎就是资本充足率的问题。数据显示,近五年来,盛京银行的资金缺乏疲态都较为明显。今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比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37%,比上年末下降0.66个百分点。

    在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同时,盛京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也悄悄浮现。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11个基点,至0.53%。更令人担忧的是,盛京银行所处的辽宁省去年GDP增速全国垫底,且创下23年以来的最低值,而截至去年末,盛京银行已累计向辽沈地区投放信贷资金830亿元,占全行信贷投放总量的70%。

    盛京银行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如果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等处于发展的下行周期、行业指导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地区出现较大规模的经济衰退或客户因经营困难出现财务危机,该行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受到不利影响。

    对于回归A股的计划,盛京银行董事会秘书周峙表示,由于前些时间内地市场波动,故仍等候内地监管部门审批,但重申A+H股是该行发展目标。

    股权分散到内斗危机

    盛京银行回归A股步履为艰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股权问题。据盛京银行2008年2月的公告显示,盛京银行上市的发起人是原沈阳市33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含原沈阳合作银行)的4144名股东以及沈阳市财政局,其他15家发起人是法人股东。这一股东人数超过规定上限(企业上市股东人数200人为上限)20倍之多,此后,股权清理也成为盛京银行能否上市成功的一大焦点。

    2013年,盛京银行又传出大股东内斗危机。有消息称,其第三大股东方正证券意欲收购盛京银行第二大股东汇宝国际手中股权,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并控制其经营,加之盛京银行在经营方面仍有许多不足,为盛京银行的IPO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