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证监会9月批21张资产管理牌 创单月最高纪录

    据香港报道,香港证监会上月一口气批出21张资产管理牌照(俗称9号牌)予持牌法团,为今年单月计最高纪录。有券商人士指出,资产管理牌照的申请数目有不断上升趋势,估计与深港通开通及愈来愈多内地资金“走出去”有关。

    香港证监会资产管理牌
    香港证监会资产管理牌

    在香港提供管理证券或期货合约投资组合服务的管理公司,包括基金在内,均需先向证监会取得9号牌照。另外两个较常见的券商业务,分别为从事证券交易及就证券提供意见,则分别要取得俗称1号牌的证券交易及俗称4号牌的就证券提供意见的牌照。据证监会最新资料披露,9月共批出21张9号牌予持牌法团,几乎相等于今年首季批出的数目。

    禹洲金融也获1号4号牌

    此次获批名单当中,不乏市场熟悉的名字,包括与曾在港投得半山地皮的内房禹洲地产(01628)有关连的禹洲金融控股(香港)、拥有保荐人资格八方金融的关联公司八方金融资产管理,以及中国富强金融(00290)间接持股的升悦资产管理。

    其中,禹洲金融控股(香港)除获发9号牌,同时取得1号牌及4号牌的牌照。过去具内房背景的公司涉足本地证券业亦有先例,现正停牌的佳兆业(01638)创办人郭英成,其兄郭俊伟创立本地券商富昌金融。

    获发牌机构6月止近1200间

    证监会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获发9号牌机构累计达1,197间,较去年12月底及今年首季分别净增加62间及44间。

    有券商人士指出,近期9号牌数目不断增加,或与深港通即将开通,有基金希望能及早作出部署有关。该人士又预料未来1季批出的9号牌数目或会持续在较高水平。他指:“9号牌申请由事先准备至获批,最快需时半年至9个月,年初时内地表明今年要开通深港通,估计当时有不少人入纸申请9号牌。”

    中资取牌照助资金调出境外

    实德金融行政总裁陈柏楠指,市场对9号牌仍有需求,最新叫价高达700万元。他指出,部分具中资背景的公司积极在港取得9号牌,或希望能通过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台,将资金更易调出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