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杉杉股份转型造车之困 生存空间可能极其狭窄

    8月底收购智利上市公司PampaCalichera股份的计划告吹,让杉杉股份转型计划受到严重打击。尽管公司名称依然保持着“杉杉股份”(600884)的旧称,但随着旗下资产的整合以及服装资产进行分拆上市近日获得许可。

    杉杉股份转型造车之困
    杉杉股份转型造车之困

    这家以服装业务上市的公司在今年已经彻底告别服装业务,成为一家以锂电池材料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主营业务的新能源企业。同时,此次服装业务板块的剥离,意味着杉杉股份的第一次转型已经完全结束。

    杉杉股份的第一次转型始自1999年。作为A股上市的第一家服装类公司,当时杉杉股份正处于发展的巅峰时期。但就在这个时候,杉杉股份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服装产业的业绩天花板清晰可见并且近在咫尺。1999年9月,杉杉股份相中了正在研发“中间相碳微球”(即“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鞍山热能研究院,在该年连人带技术全部收购,在上海成立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

    2001年,以此为基础的杉杉股份中间相碳微球项目投产。2003年,杉杉决定涉足锂电池正极材料。但在杉杉股份管理层看来,2003年才是杉杉股份正式开启转型大幕的一年。按照当时的计划,杉杉股份希望在锂电池行业每一个环节都完成布局,这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铜箔和隔膜五大板块。而从2003年之后,杉杉股份进入了马不停蹄的收购和资产整合期。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杉杉股份在转型前除了锂电池,还有金融业务板块,后者包括城商行、保险以及创投公司。时至今日,新能源电池材料已经成为杉杉股份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如今,杉杉在锂离子正极、负极、电解液等综合材料方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进入苹果、奔驰、松下等跨国公司供应链。

    而金融投资板块发展成为杉杉股份最关键的利润来源。公司原本的主业——服装业则如同当初预计的一样,在市场竞争中,业务不断的萎缩,亏损幅度开始逐年扩大——从2012年开始,杉杉股份公司服装板块业绩大幅滑坡,并于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直到2015年上半年,才扭转亏损局面。但杉杉股份的第一次转型,实际上并未为杉杉股份形成新的业绩支撑。

    启动第二次转型

    在能源电池材料板块,杉杉股份在此前的十余年时间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兴起,杉杉股份才在业绩上实现增长。但从上市公司业绩构成来看,杉杉股份的这两年主要是营业收入增加,但净利润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大幅度的增长。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锂电池行业竞争加剧,杉杉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一直在大幅下滑。

    杉杉股份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约21.5亿元,同比增长15.16%;而同期实现的净利润约为2.0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5.72%,其中投资收益超过50%。综合前两年来看,杉杉股份2014年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89.58%,其中投资收益达到4.14亿元;2015年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投资收益共计6.15亿元。

    导致杉杉股份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业务利润提升的难点是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对价格的把控。今年年初,杉杉股份下属公司曾言辞激烈的发文,指责上游供应商价格提升过快。而对于零部件利润较薄弱的现状,杉杉股份提出的解决办法是——从单纯的部件生产,进入核心零部件乃至整车制造。这也就是杉杉股份的二次转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