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众链云冷雪冬:供应链金融不是提高销售的灵丹妙药

    前几年,供应链管理为资本市场所宠幸。A股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怡亚通、飞马国际、普路通,各个估值几百亿。最近两年,供应链金融一跃取代了供应链管理,成为新的行业热词。怀揣着自己的创业理想,冷雪冬也决定从供应链金融开始新的创业。

    众链云冷雪冬
    众链云冷雪冬

    创业之前,冷雪冬已经在供应链管理领域积累了7年时间。在怡亚通2007年刚刚上市之时,冷雪冬加入负责数码事业部,也是这个部门第一位员工。怡亚通在高端IT行业的江山就是这个事业部打下的。加入怡亚通之前,冷雪冬在TCL做了3年渠道管理,在联想也做了2年大客户,还有2年海外客户管理经验,积累了7年B2B销售经验。

    7年B2B经验、7年供应链管理经验,使得冷雪冬选择了B2B电商平台作为供应链金融的突破口。近日,爱分析与冷雪冬就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沟通。

    冷雪冬认为,互联网公司做供应链金融不能只盯着信息,还要做好管控,管好钱、管好货才是核心理念。

    此外,冷雪冬强调,供应链金融是小微企业达成销售目标的手段,而非提高销售额的灵丹妙药。本身卖不出去的货,做供应链金融还是卖不出去。

    以下是访谈摘要,供各位参考

    Q:互联网公司做供应链金融和银行有何不同?

    A:银行做供应链金融,十年前的深发展就开始摸索,而且做的很好。但银行的授信对象不是上下游小微企业,而是核心企业。比如,我给你这个核心企业10亿授信,然后再拆分到上下游的供应链企业身上。

    互联网公司做供应链金融,应该在风控模型里把小微企业的定价权重提高,降低核心企业的权重。我们的风险定价模型中,核心企业的权重不超过25%。

    Q:核心企业自己做供应链金融的可能性有多大?

    A:核心企业其实很难评估自己做金融的投入产出比。

    做供应链金融,本质是帮助核心企业改善现金流,获得更多经营资金。产出更多体现在现金流稳定性和减少成本上,而非体现在收入增长上。

    在投入层面,我们前期协助核心企业梳理业务流程,就需要3-6个月,这还只是一家公司。做供应链金融的前期投入成本非常高,核心企业自己做不一定划算。而第三方专业供应链金融公司运作,基于行业共性,业务积累,就会效率很高,成本也会降低。

    很多企业认为做供应链金融和消费分期是一样的,能够提升销售额,但我会告诉他不是这样的,这两者差距很大。做消费分期对商家而言是提高销售的最佳手段,但做供应链金融不是完全如此。

    供应链小微企业是否接受贷款的主要考虑是能不能卖出更多的货。如果能,当然愿意贷款。但在无法扩大销量的时候,贷款再多也没什么意义。所以,供应链金融是帮小微企业更好的实现销售目标,而不是提高销售目标。但是对于B2B电商来说确实可以提高客户粘性,吸引更多客户,提升交易量。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