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篮利好A股有限 人民币国际化仍是趋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11月30日曾宣布,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以10.92%的比例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与占比分别为41.73%、30.93%、8.09%和8.33%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平分权重。

    人民币入篮利A股有限
    人民币入篮利A股有限

    在记者采访的大部分经济学家看来,人民币纳入SDR的象征意义更大,其对A股的直接作用相对较小,原因之一在于从预期层面,SDR的效应已经被市场有所消化。

    不过在部分学者和分析人士看来,人民币SDR化后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也将是一个渐进实现的趋势,而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将对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带来间接促进。

    短期作用有限

    “我觉得没太大的影响,纳入SDR的影响是象征意义上的,对资本市场实际意义没有太大影响,对于人民币纳入SDR的事情,资本市场本来就是有预期的,要反应早就反应了。”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觉得人民币纳入SDR对A股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A股市场本身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没有实现完全开放,两者也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短期内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也坦言,“从长期来看的话,确实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国内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开放,可能在这些方面会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作用,但这种作用未必明显。”

    在徐高看来,监管层并不会因为人民币纳入SDR就过快的开放资本项下可兑换,因此这对A股难言影响。

    “跨境资本并不会因为人民币纳入SDR,就马上开放资本项目,因为去年汇改之后,汇改的状况也让各方看到了资本项目下,过快的开放所带来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徐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市场不会因为人民币纳入了SDR,就大幅开放资本项目。所以,这种情况下SDR对股市没什么影响。”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对A股的影响仅限于“连带效应”。

    “短期的利好比较有限。从估值的角度看,可能有一部分的资金会进入到包括股市在内的市场,但是这些利好更多的是情绪跟期望的影响。”邵宇指出,“具体会对大的、国际性的企业或者是跨国企业的股票影响更大,海外有比较多的业务并且稳定的企业,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可能也只是预期上的。”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纳入SDR的宣布时间是去年11月30日,而彼时资本市场对这一预期进行消化时也表现微弱;交易所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从宣布人民币纳入SDR后的四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达4.32%,随后便再次震荡回落,而在次年1月份,股指因遭遇熔断而遭遇一路下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