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篮利好A股有限 人民币国际化仍是趋势(2)

    国际化仍是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的SDR化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推动,其中包括促进A股进一步靠近MSCI指数等利好的到来。

    “一揽子货币需要人民币进一步开放所支撑,而这也必然包括资本项下的渐进开放,资本市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指出,“SDR事件虽然不会直接影响A股,但有可能在预期层面推动MSCI纳入A股等利好。”

    邵宇也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对A股指数纳入MSCI有一些帮助,但其更多属于辅助作用。“可能MSCI纳入主要还是考虑到跟它的利益交换,比如说能给他们带来更多具有丰厚利润的海外交易,但归根到底起到的都是一些辅助的作用。”

    高利则表示,虽然货币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可能会对A股纳入MSCI形成一定助力,但MSCI主要考核的对象仍然是A股本身。

    “货币对外开放程度高了,可能会有一定的加分,但这个并不是必然联系。”高利指出,A股指数能不能加入MSCI,仍然要取决于A股市场的成熟程度和开放程度。

    “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去年A股市场波动和行政干预减慢了A股指数纳入MSCI的速度,”高利认为,“所以A股指数纳入全球体系肯定会推迟,需要的时间可能就更长了。”

    在高利看来,虽然人民币拥抱SDR对A股短期影响甚微,但从长期着眼引起资本市场层面变更仍具有长远意义。

    “不管是对人民币还是对A股指数来说,全球化是必须往前推进的,”高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国内财富的积累,居民、企业具有的财富会有一个全球化配置的需求,自然就会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推动整个市场全球化,海外投资者需要配置A股,国内的投资者也需要持有H股,这个是大的链条。不管市场怎么变化,经济环境出现什么变化,全球化趋势不会受影响。”

    “从推动上讲,人民币的开放推动国内的资本市场开放这一点很重要的,深港通也好,沪港通也好,都体现了整个市场开放的程度,未来我们可能还会有其他和市场联通,和美国、英国等。”高利坦言,“人民币的国际化为A股市场的国际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甚至是他的前提,货币都没有自由流通,谈什么市场开放呢?”

    邵宇则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对于国内的更多要求是可能提供更多的利润资产供应,包括资金自由来往和处置。“变化主要是沪港通和深港通更平缓的运行,能不能去掉额度的限制,像资金会不会出一些便利性的条件,这些可能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本身人民币纳入SDR是一个作为储备货币的入门门槛,对开放性市场的建设有一定的作用,不过也要像发达金融市场,比如美国,做一些制度上的安排,让市场、让企业、让监管者都准备好,调整好状态然后去迎接这个过程。”邵宇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