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将启动 推动服务创新

    记者28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服务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9月27日下午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部署研究2017年服务业发展思路并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提出将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据悉,会议分析总结了今年以来服务业发展和工作开展情况。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一、是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挖掘服务业发展潜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服务创新。

    二、是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立足于国际产业合作推进服务业领域开放。三、是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满足服务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按照会议部署,“十三五”服务业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两个文件的相关任务,确保实现预期效果。二、是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实施规划,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三、是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对试点工作指导,支持试点区域相关措施的落实。四是科学谋划2017年服务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认真研究规划服务业发展和布局。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于2010年在全国选择了37个区域组织开展了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旨在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重在突出和示范效应。到2013年,37个试点区域中,有29个试点区域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