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联股份外籍COO请辞 国际经验引入和消化蒙阴影

    在华联股份任职未满9个月,美国籍COO(首席运营官)因个人原因请辞职务。9月24日华联股份披露,JosephStevenJaworski提请辞去公司COO职务;他并未持有公司股份,辞职后亦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华联股份COO请辞
    华联股份COO请辞

    今年1月4日华联股份曾宣布聘任上述外籍人士,距今未满9个月。公开资料显示,JosephStevenJaworski为美国籍,曾在多家商业地产有从业经历。聘任之初,业内人士亦曾向记者分析,聘请外籍COO或希望借用其国际大型购物中心的管理经验和人脉等。

    而华联股份亦多次在年报等公开资料中表示,希望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不过,随着外籍COO的请辞,华联股份对于国际经验的引入和消化,似乎正蒙上一层阴影。

    以社区型购物中心运营管理为主,推进“轻资产”战略的当下,华联股份在外籍COO任职的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即租赁及物业管理营收为4.6亿元,毛利率30.06%,二者较上年同期均下滑。记者试图询问上市公司有关COO请辞事项,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在这位外籍COO任职期间,华联股份还进行了一些资本运作。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引入基金和对零售业态的调整,以及整合影院等,上述动作正是商业地产的运作方式;从培育消费者粘性的角度来看,这不失为对借鉴海外模式的借鉴。

    未满9个月便请辞

    美国籍高管JosephStevenJaworski提请辞去华联股份COO,距今年1月4日宣布决聘任的消息,期间尚未满9个月。对于JosephStevenJaworski请辞原因,华联股份只称“个人原因”,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今年1月4日,华联股份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JosephStevenJaworski有多家商业地产从业经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JosephStevenJaworski曾任西田集团美国区运营副总裁。

    西田集团是一家跨国性商场管理集团,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公开资料,该集团业务包括商场管理、发展、设计及建设、财富管理、物业管理、租赁及市场活动等。

    西田集团的策略,是通过开发现有的购物中心、获取新购物中心以及寻找新的市场机会,改善其投资,很多商场与房地产投资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记者梳理发现,西田集团的财报显示,其商业地产收入主要来自租金增长和改建后新增面积的租金收入。

    自2010年11月,华联彻底退出百货业务。据华联股份2015年半年报,华联股份在18个城市运营购物中心,具有管理权的购物中心数量有30多家,着手布局高成长城市的优质物业资源,其产业范围和运营内容,与西田集团有相似之处。

    今年1月份华联股份聘任外籍COO时,零售专家丁利国曾表示,引用海外人才的案例并不罕见。欧美的商业地产新概念也在逐渐被引入中国,因此对于华联来说,聘任美国籍COO亦是一次机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