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威龙股份高存货同时上新项目 募资6亿在澳葡萄酒加工

    作为一家初登A股市场的葡萄酒企业,存货问题虽未有多大改善,但威龙股份(603779,SH)并没有放弃扩张的步伐。9月13日,威龙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将面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江苏隆力奇集团,经销商、高管以及其他发行对象定增1802.34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

    威龙股份上新项目
    威龙股份上新项目

    此次定增募资的6亿元,将主要用于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在威龙股份看来,此举有利于上市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上半年,威龙股份存货价值为6.0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42.89%,远高于同行业企业水平。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存货多是因为销售不畅,之前产品定位、品行、价格没有得到市场认可,而对企业来说,也只有上新项目才能注入活力。

    事实上,威龙股份也提到,通过实施该项目,该公司将进一步增加优质原材料供应,并能够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强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然而,佳酿网副主编欧阳千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面临存货压力的同时,新项目依然还是很冒险的,毕竟行业普遍面临去库存压力,这无疑将是一柄双刃剑。

    6亿定增经销商认购近一半

    与行业大佬张裕A(000869,SZ)为邻,登陆A股还不足4月,威龙股份已有向海外投资的雄心。9月12日上午,威龙股份董事会通过《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同意向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在内的不超过10名(含10名)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以不低于33.29万元/股的价格,发行数量不超过1802.34万股,拟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6亿元。

    此次定增中,除实际控制人王海珍承诺6000万、江苏隆力奇集团承诺以现金2000万元参与认购外,经销商也将成为威龙股份的间接股东。中铁宝盈-润金1号资产管理计划是由中铁宝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和管理,委托人为威龙股份部分经销商或其核心人员,承诺以现金2.875亿元参与认购。

    威龙股份方面表示,此次定增可使经销商成为公司的间接股东,将双方长远利益绑定在一起,可以进一步巩固公司与经销商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在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上,威龙股份拟将6亿元募集资金,用在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上,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1851亿元。

    对于募集资金与计划总投资的缺口,威龙股份称,如果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相对于上述项目所需资金存在不足,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记者梳理之前公告发现,早在今年7月11日,威龙股份就已经披露相关消息,称将斥资1200万澳元在澳洲设立全资子公司。

    8月19日,威龙股份宣布在澳大利亚建立子公司的投资已经获得山东省商务厅批准,并获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表明威龙股份的澳洲葡萄酒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