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威龙股份高存货同时上新项目 募资6亿在澳葡萄酒加工(2)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葡萄酒正面临着与国产奶粉相似的窘境,进口葡萄酒快速增长侵蚀着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海外布局不失为一个好战略方向。威龙股份也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

    库存水平远高于同业企业

    不过,相比于海外布局的各种美好预期,对威龙股份而言,高库存压力,却也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一个月前,威龙股份发布了其上市以来第一份半年报,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公司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存货期末余额为6.09亿元,相比于期初6.56亿有所减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威龙股份当期资产总计14.20亿元,公司存货余额占总资产比率为42.89%。而在2013-2015年各报告期末,威龙股份存货余额分别为7.16亿元、6.63亿元和6.5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5.13%、45.05%和44.88%。

    事实上,相比于国内同类企业,威龙股份的该项比例确实较大。以和威龙股份同处烟台的张裕A为例,其2016年上半年存货占总资产比仅为16.37%。而另一家葡萄酒上市公司通葡股份,同期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也仅在21.32%的水平。

    此前,威龙股份曾在相关公告中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初葡萄原酒库存较多且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未能相应快速增长所致。不过,佳酿网副主编欧阳千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红酒企业存货比较多,肯定与销售渠道有关,他们不可能把红酒当年份酒存储吧?”

    而在2016年半年报中,威龙股份在相关解释中称,存货分类主要包括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库存商品)、农业生产成本、低值易耗品和发出商品等。在欧阳千里看来,不是说存货多了企业就不生产了,原来的酒已经卖不出去了,证明这个项目的决策当时是失败的,现在只能靠新项目养活我,逐渐消化老产品。

    此外,记者致电威龙股份,询问澳大利亚新项目建设是否与存货有所关联,相关人士称,“可以看一下公司公告”。威龙股份在9月13日公告中提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业务结构将得到有效完善,有利于上市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存货较高,却又上马新项目,不免让人为其新项目前景感到担忧。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库存压力若很大,这是较冒险的。值得注意的是,转型新项目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企业自身的负担,而另一方面则源自进口葡萄酒的快速增长,国产葡萄酒正面临着与国产奶粉相似的窘境。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葡萄酒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2.9%,进口平均价格上涨3.7%。从产地来看,欧盟仍为主要进口来源地,但智利和澳大利亚的进口增速均超过5成。

    欧阳千里则向记者表示,毕竟现在行业普遍面临去库存压力,但现在老产品已经失去了竞争力,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上新项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