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货币流动性宽松暂停 商品期货有回落压力(3)

    李永民:在市场需求尚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生产利润依然较低的背景下,热钱在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来回流动,导致资本市场或房地产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这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弊大于利。

    当前阶段,调整经济结构是中央政府的首要任务。经济结构调整对国内实体经济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一、调整经济结构必然会抑制过剩产能,这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二、调结构的手段也会发生变化,传统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手段已成为过去时,这意味着短期内政府很难继续采用传统的手段刺激经济;三、新的经济动力形成主要依靠科技创新,但科技创新需要一个漫长的阶段;四、调结构涉及到多方利益,调结构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济结构中速增长也将是一个漫长阶段。

    江明德:目前看,实体经济底部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从金融市场看,去杠杆和去泡沫还是任重道远。而且国内金融市场要彻底扭转脱实向虚的状况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期货市场投资必须顺应此背景。

    因此,商品期货的投资逻辑可以考虑这样几点:第一,关注确定性的供给侧改革品种(黑色系列等),但是要注意防止以供给侧改革为由头而脱离实体经济现状的过度炒作;第二,关注短期因需求提振而带来价格上涨的品种(主要是农产品);第三,回避供给、需求两端无实际内容而单纯以资金为抓手的投机性品种。

    证券时报记者:金融期货市场上,海外债市收益率近日明显上涨,对国内国债期货怎么看?期货市场近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江明德:昨日早盘期债低开低走,大幅暴跌。由于欧美债券大跌,叠加国内中秋、国庆资金需求高峰,导致期债大幅下挫,预计期债将开启新一轮的下跌行情。前期的牛市行情应该处于中场休息阶段了。

    期货市场如果从交易性机会而言,黑色系列的还是可以关注,毕竟震荡的空间比较大。

    李永民:在未来一个阶段,对经济周期敏感的产业将理性回落,而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板块相对比较坚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