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8同城“996工作制”引争议 称灵活调整并非强制

    “之前晚上7点下班,现在要到晚上9点才下班。”供职58同城(北京)金融事业部的小唐最近有点郁闷,今年入职没多久,他就“赶上了”公司9月推出的“996工作制”内部动员,“目前就是口头说,暂时没听说有补贴”。

    58
    58

    “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因为这种工作制度,58同城CEO姚劲波的个人认证微博被网友“攻陷”,截至9月9日,其微博相关评论已近万条。

    网友表示:“超高工作强度,身体完全吃不消。”也有互联网公司员工反映:“在互联网公司,大家就没觉得加班是个问题,受不了加班可以辞职。”58同城的“996工作制”是一种动员,且不“强制”,此举是否违反劳动合同法,一时引发争议。

    58同城:“996工作制”

    “58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更好地服务集团客户以及平台用户,每年9月~10月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58同城公关部经理刘聪说。

    刘聪告诉记者,9月是集团的年度攻坚战阶段,此次动员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按照“996工作制”规定安排工作,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对工作量和上班时间进行弹性安排调整,而不是机械地靠延长工作时间来管理员工。

    “主要就是一周六天上班。”一位在58同城负责用户增长业务的员工表示,这种工作方式在58同城一直都存在,出于业务的考虑,以前主要是和赶集网竞争,现在则有别的工作目标,至于公司解释的“灵活变动”,并没有和员工进行过说明。

    有业内人士质疑,由于58同城刚完成合并,其内部人员架构的模式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相比明文违反劳动法解聘员工,用这种方式促进公司人事的流动是成本最低的。

    对此,58同城有关负责人予以否认,称此举仅仅出于应对业务高峰的目的,比如“金九银十”时期房产业务大增,外界有关“裁员”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领导都在那里坐着,没人敢走”对于更多58员工来说,加班至晚上9点,已经成了办公室的“潜规则”。应届毕业生小彭在7月刚入职58同城,她告诉记者,在“996工作制”实行之前,晚上一般最晚8点下班,而现在,每天都工作到晚上9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