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郑州环保项目频遭举报被叫停 缺乏沟通邻避效应

    自7月16日起,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的一个月内,先后三次向郑州市政府交办群众举报的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公司的问题,举报材料称其“夜间焚烧垃圾,粉尘废气污染严重”。郑州市政府三次做出回应:问题反映不实。

    格力环保项目被叫停
    格力环保项目被叫停

    这些情况在当地媒体公示后,引发热议。从两年前该项目规划公示引发群众强烈反对,到项目二期最终无奈取消,又到今天被连续举报、政府回应“举报不实”。为探究真相,记者前去采访调查。而看到的,是因缺乏有效沟通带来的邻避效应,导致环保项目最终夭折的一场遗憾。

    环保项目频遭举报被叫停

    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郑州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位于郑州市高新区,主要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处理等业务。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健介绍,这个项目,主要处理“四机一脑”,即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脑。项目建设分为两期,一期物理拆解项目于2014年6月投产。二期项目随后在规划局官方网站公示时,引起一些群众的反对。

    之所以引来反对,主要是二期项目涉及湿法提取工艺。该项目位于郑州市高新区,附近聚集了郑州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几所高校,有大学教授指出,这个工艺涉及贵金属提取,可能会污染周边环境,并举出广东贵屿镇曾遭此严重污染的例子,引发群众担忧。随后,诸多标题为“郑州毒地”“最毒工厂”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

    “我们对这个项目的环保情况是非常有自信的。贵屿镇曾经的问题是由小作坊、工艺落后导致,而我们用的是先进工艺,完全能避免类似问题。而且我们已经通过了包含一期和二期项目的环评以及各种检测、审批,也说明已经得到了认可。”刘健说。

    尽管企业有不同意见,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还是充分尊重民意,紧急召开会议研究,要求暂停该公司二期项目建设。

    此后,该公司对二期项目的建筑结构、风险防范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并于2015年6月在规划局官方网站再次公示,但出乎意料的是,又一次引发了群众的强烈反对。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再次召开会议。

    “连续两次发生这样的事,总公司统筹后,决定取消郑州基地的二期项目”,刘健向记者递来一份“关于公司二期贵金属提取项目不再建设的说明”,落款是2015年12月。

    据了解,该公司的二期项目宣布取消后,格力集团通过全国布局的调整,已经将该项目移往其他地区。但对于河南来说,旨在有效回收电子垃圾、促进循环经济、减少污染的环保项目,就此夭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缺少了这个项目,当地由于无法及时有效回收、利用电子垃圾而产生的污染,一定更加严重。

    项目五年孕育难结果

    从2010年通过发改部门同意备案,到通过环评验收、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被列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录,到2015年底二期项目最终取消,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5年多的辛苦孕育,最终未能结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