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线旅游仍陷亏损泥潭 携程利润和利润率双降(2)

    好消息之一是二季度住宿预订业务、交通票务预订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都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双增长。其中最重要的住宿业务,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0%;交通票务预订营收为20亿元,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3%。另外成本也得到控制,产品开发费用环比下降28%、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环比下降13%以及管理费用环比下降45%。

    但是坏消息也有不少,收购去哪儿之后,连续两个季度亏损算是其中之一,但是除此之外,一些趋势性的东西更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携程的利润还是利润率,都呈现了下滑趋势。尤其是第二季度出现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双降的情况。

    财报显示,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700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96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携程网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57亿元。2015年第二季度携程利润率为4%,去年同期为8%,一季度为0%。

    两大关键业务上,携程也面临不少挑战。交通方面,携程将火车票汽车票船票合并进去,主打大交通概念,第二季度营收增长也主要依赖于汽车票务的增长,但是由于这一块主要是低收入消费者群体,利润空间并不大。而机票业务受到航企直营等影响却比较大,以机票业务见长的去哪儿,第二季度机票和机票相关营收同比下降7.5%,环比下降14.3%。

    而酒店方面,携程联席总裁兼COO孙洁就坦率承认,在该业务上,携程仍然面临着一些潜在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中低端酒店市场。未来将利用中高端酒店预订业务产生的利润去补贴中低端酒店预订业务,从而让携程可以向客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价格。

    看上出境游的创业者

    大佬们依旧活得艰难,创业者们在今年上半年情况就更加惨烈了。新浪科技对2016年上半年旅游创业公司融资情况进行了整理,发现上半年的旅游投资主要以百万和千万人民币量级的投资为主。

    大部分在2015年融资的旅游创业公司,在2016年能够进行下一轮融资的寥寥无几。而旅游行业,能够进入C轮及以后的投资仅有6起,占比仅7.6%,远低于其他行业的比例。

    不少投资人甚至对新浪科技直言,今年已经没有再看旅游行业的创业公司了,这个行业完全是大公司的战场了,属于创业公司尤其是线上旅游相关的创业公司的机会,在现在的形势下几乎为零,没有什么可能再生长出大公司。

    从融资数据中,新浪科技也发现,在今年依旧还对旅游行业进行投资的VC基本上以中小人民币基金和地方基金为主。

    还能够进行大额度融资的旅游创业公司,大部分都背靠“大佬”,如阿里巴巴、GGV、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等,接盘者也以线下旅行社、航企为主。例如众信旅游为了战略布局投资了穷游网和要出发,凯撒旅游和民航股权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了航班管家,海航则投资了住百家。

    但也不是所有企业都这么幸运,披着阿里系光环的明星创业公司“淘在路上”就倒在了C轮融资失败的最后一根稻草上。除了淘在路上之外,2016年还有周末去哪玩、收留我、麦兜旅行网、爱旅行等旅游创业公司也宣告倒闭。

    在这种哀声遍野的环境下,依旧还是有创业者在探讨突围之道。出境游以及和出境游相关的住宿、交通、行程安排等领域,以及各种垂直人群的需求定制特色游成为主要创业方向,但是大部分公司都还处于天使轮和A轮阶段。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