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价片酬或成行业毒瘤 六成影视公司净利不及明星收入

    8月底,广电总局党组在中纪委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并提出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一直以来,影视公司都是外表光鲜,在明星天价片酬的“压榨”下,影视公司赚钱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一对一线明星夫妻,年收入通常都能超过2亿元。

    影视公司净利不及明星
    影视公司净利不及明星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14家影视公司净利润(扣非后)总额约为25亿元,其中,近六成影视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赚钱能力远不及旗下明星夫妻。

    上半年文化类公司总收入818.39亿元

    Wind数据显示,根据申万二级行业分类,2016年上半年,41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8.39亿元,同比增长16.05%;实现净利润101.99亿元,同比增长6.01%;值得一提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41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为86.77亿元。

    从净利润(扣非后)排名来看,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分别为:中南传媒、万达院线、东方明珠、凤凰传媒、中文传媒、江苏有线、皖新传媒、光线传媒、长江传媒、歌华有线。

    不过,仔细留意不难发现,在文化传媒top10中,大部分是平面媒体类的公司,以影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只有万达院线和光线传媒。

    “一直以来影视公司都是外表光鲜,实际赚钱很难。”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美国好莱坞相比,中国影视行业起步整整晚了近百年。一起步就跟国际接轨,在一些方面就会引起水土不服。比如,我们的票房比不过美国,明星薪酬却跟美国差不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