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越发庞大 携程旅游交易规模居首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结束,2016年旅游行业的战况也已明晰,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越发庞大。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除了机票、酒店,2016年中国在线预订出境游、国内游等度假产品的消费者也大幅上升,在线度假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马太效应也越来越明显,携程旅游以21%的份额排名居首,也成为国内第一家突破了200亿元规模的在线度假公司。

    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越发庞大
    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越发庞大

    数据显示,以团队游、自由行等产品为主的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正在呈加速发展态势。劲旅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迅猛增长,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约1110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50.9%。

    随着网络购物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线上报名参团。报告显示,在作为老牌的OTA,携程旅游继续稳坐头把交易,市场份额占比为21%,其次是途牛、同程,三家的体量之和约占整个在线度假市场的一半份额。

    以携程旅游的市场占比计算,2016年携程旅游在线交易规模达到233亿元,由此也成为中国第一家突破200亿元的在线度假公司。对此,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公司连续三年夺冠,进一步巩固了在休闲度假领域的龙头地位。事实上,在携程、途牛、同程等线上渠道的不断“侵蚀”下,线下渠道的市场占比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度假市场(旅行社业务)总交易规模约为4321亿元,较2015年的3652.9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在线交易规模为1110亿元,在线渗透率升至25.7%,较2015年增长约5.6个百分点。换言之,相当于每四个游客就至少有一个选择网上预订。

    财报对比发现,大型在线旅行社不仅增速超过传统旅行社,在规模上也实现了明显优势。以中国国旅、中青旅为例,2016年旅行社业务收入分别为126.55亿元、38.72亿元,分别增长2.64%、下降17.26%。从旅行社业务的规模实力看,携程旅游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旅行社集团。

    线上度假企业作为中国度假市场的重要增长极,其分量也越来越重。对此,劲旅咨询分析指出,在线度假市场的一大趋势是:交易规模进一步向大型旅游企业集中,在线企业集团化;其它中小型在线旅游公司,以及传统旅行社在线销售渠道的占比逐渐降低。

    数据显示,出境游、跟团游、自由行等是在线度假市场的核心业务。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客户的在线度假产品交易中,出境游、跟团游的占比最高,都达到50%以上,去年都创出100多亿元的历史新高,是携程旅游最具领先优势的业务之一。在旅游人数上看,国内游依然占据主体地位,而自由行产品主要用户是年轻群体。

    劲旅咨询报告指出,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在线度假企业,在出境目的地资讯、交易、服务等方面相对传统旅行社有着天然的优势,未来线上线下度假企业在优势互补的情况下会合作更为密切。此外,2016年自助游比例进一步提升,在线旅游企业未来在触及线下用户方面仍大有可为。

    公开信息显示,在线度假企业还在大举向线下扩展,把触角从PC、手机上延伸到用户家门口。作为在线旅游业的龙头,携程旅游在整合了去哪儿度假、旅游百事通之后,开始在全国范围布局线下门店。一方面,通过旅游百事通获得5500多家门店、打通线上线下产品库,填补二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服务空白。

    同时,“携程旅游门店”近期也将在北京、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开业。未来,纯粹的在线、线下旅行社或将不存在,劲旅咨询指出,“随着线上线下资源的进一步融合与优化,线上线下度假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逐步进化为有机市场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