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LED行业亏损后现回暖迹象 价格反弹趋势明显

    经过全行业大面积亏损后,中国LED行业终于迎来回暖迹象。“目前,有一定品质的未封装芯片已提价10%左右。”9月6日,优品财富金融研究院LED行业研究院程宏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而下游应用领域产品提价也达5%左右。

    LED行业现回暖迹象
    LED行业现回暖迹象

    中投顾问新材料行业研究员邹明晓也透露,此次LED封装厂涨价只涉及显示屏封装,虽与照明封装无关,但LED产业链下游也在酝酿涨价。在经历了一两年的低价市场之后,LED价格反弹趋势已经很明显。相对此前低迷的市场价格,LED价格整体涨了近10%左右。不过,当前涨价还并不是全面涨价。

    “经历过2015年的行业低谷后,这一轮涨价是一种行业产品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的开始,但此后行业是否会全面回暖还需观察。”对此,另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人士认为,当前的行业秩序已重新建立,而未来市场上,LED产品的需求端还有庞大的发展空间,经历过此番调整后,行业将重回理性。

    提价的起点

    此前的LED企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低迷期。从2010年开始,中国LED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当时的市场准入门槛很低。”一位LED企业负责人回忆,一般几十万元的投入就可进入行业,而当时中国LED产业刚开始起步,美好的发展前景吸引诸多资本纷纷涌入,行业规模快速增长。当时国内从业企业的规模也都还不算太大,一个新进入行业企业可能在资本的助力下,半年左右就可能赶超国内排名靠前的行业企业。

    而在产业发展初期,行业内却出现产品质量较低、同质化严重和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等弊端,而企业之间的竞争的手法往往也是最普遍的低价竞争,在这种局面下,国内LED产品价格开始大幅下降。

    “2013年,LED行业产品价格降幅高达30%左右,2012年继续下降20%左右,而在2015年,继续下降5%左右。”程宏伟记得,近三年来,LED行业的降幅虽在不断缩窄,但2015年的价格基本达到了各家企业的成本线附近,不少企业长期在成本线下方运行,包括诸多大型LED厂商都进行低价甩卖。这种局面下,LED行业踏进行业谷底。

    从上市公司数据表现来看,2015年,国内规模最大的LED企业三安光电实现销售收入48.58亿元、营业利润15.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增幅放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