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色金融顶层设计落地 绿色债券试点品种齐放

    绿色金融议题不仅首次亮相今年G20舞台,在多部委的“合力”推动下,实质性的发展举措也出台。央行、财政部等七部委8月31日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令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较完整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绿色债券试点品种齐放
    绿色债券试点品种齐放

    其中,作为撬动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本工具,绿色债券已在我国迅速生根发芽。2016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而今年3月份刚试点的绿色公司债迅速“落地开花”,其发展态势引人关注。

    在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有5单绿色公司债券及1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通过审核,成功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规模约134亿元。此外还有多单绿色公司债或ABS已完成受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8月16日,中国节能发行的30亿元央企首单绿色公司债,创下非金融企业发行同期限绿色债的历史最低成本纪录;8月30日,60亿元中国三峡集团绿色公司债,规模创下了绿色公司债的最高纪录,其中,10年期品种创下非金融企业同期限公司债的历史最低发行利率。

    在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出台后,绿色公司债的下一步发展更值得期待。记者获悉,上交所已对绿色债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审核效率,同时,未来有望进一步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和专业绿色投资者,从源头降低绿色发行人的融资成本。此外,绿色公司债板块和绿色债券指数也有望适时启动,扩大绿色债券市场的影响力。

    绿色债券试点品种“百花齐放”

    “我们这单绿色ABS走的是绿色通道,从申报到拿到无异议函,仅用了6天时间。”农行公司与投行业务部高级经理阚纯斌告诉记者,农行是“农银穗盈—金风科技风电收费收益权绿色ABS”的项目安排人,这笔绿色ABS的审核效率较高。

    上周,金风科技发行的上交所首单绿色ABS成功挂牌上市,发行规模共计12.75亿元,分为5档,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98%,较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6.22%,创下非金融企业ABS发行利率新低纪录。

    与普通公司债不同的是,绿色公司债的募集资金必须投向绿色产业,用于绿色项目的建设、收购、运营与再融资。记者获悉,相比普通公司债,目前上交所对绿色公司债的审核更快捷,为绿色公司债开辟了专门的“绿色审核通道”,配备专人对绿色公司债券或绿色ABS进行审核,以提高其上市或挂牌效率。

    上交所债券业务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污水处理、垃圾回收利用等为代表的绿色行业,具有现金流持续稳定的特征,较为契合ABS对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的要求,适于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加之今年5月证监会首次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问答,明确提及积极支持鼓励绿色环保产业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发展,故上交所对该项目的推进给予了大力支持。

    不仅审核高效,这单绿色ABS也是国内首单由国际知名绿色认证机构进行“双认证”的绿色固定收益产品,体现出绿色公司债市场的高标准。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上交所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高质量的绿色债券市场。今年试点开展以来,上交所一直在努力发掘既有资金需求,又具备良好“绿色资质”的潜在发行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