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冷热不均 重心或重回经纪业务

    上市券商2016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已经落下帷幕,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也浮出水面。在上半年期指限仓、商品火爆的背景下,21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整体下滑9.91%,但兴证期货、海通期货等公司依然交出了良好的答卷,实现逆势增长。

    期货公司业绩冷热不均
    期货公司业绩冷热不均

    业内人士指出,在期指业务和资管业务发展受限的情况下,期货公司未来或将目光转回传统经纪业务,商品期货业务的开发有望成为目前的重点。

    业绩“冷热不均”

    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受股指期货限仓的影响,期指成交量和成交额继续维持地量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宏观刺激政策、供给侧改革、传统消费旺季等多重因素的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呈现超跌反弹,资金参与热情高涨,商品市场成交火爆。在挑战和机会并存的情况下,券商系期货公司整体业绩较去年有所回落,但几乎全都实现了盈利。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从有可比数据的21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来看,9家上半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12家同比出现下降。21家期货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8.26亿元,同比降9.31%;实现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降9.91%。

    从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来看,券商系期货公司第一集团包括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光大期货、华泰期货,这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过亿。

    期指限仓给期货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影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954.57万手,累计成交额为9.3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5.76%、96.78%。然而,由于部分期货公司紧抓商品市场热点,加快资产管理业务和IB业务发展,也在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在21家期货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是兴证期货、海通期货和国海良时期货。其中,兴证期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00万元,同比增40%;海通期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32.63%。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系期货公司由于具有强大的背景,在考核目标上股东也不会给予过大的压力,因此能较好地对抗这一轮期指限仓带来的负面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