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汽租车渐沦租车市场追随者 或将迎来漫长亏损期

    作为最早进入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企业之一,首汽租车在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涉足汽车租赁业务,如今却“起大早赶晚集”,已逐渐沦为追随者。不过,在去年接受了大量投资以后,首汽租车开始有了向领先者叫板的勇气。

    首汽成租车市场追随者
    首汽成租车市场追随者

    但首汽租车目前不仅要面对一嗨租车、神州租车等强劲对手,还要直面滴滴、易到等强力搅局的竞争者,显然,留给首汽租车的机会并不多。

    先知后觉

    首汽租车脱胎于2015年的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国第一批汽车租赁企业,其有着诸多租车公司无可比拟的优势,首汽租车在单车次成本上一度优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竞争对手,却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掉队。

    面对市场竞争,首汽租车两大股东首旅集团和首汽集团在2015年1月对其增资9亿元,随后,首汽租车又宣布获得了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联合提供的27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不过,最终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去年9月底,首汽租车得到嘉实集团超过1.2亿美元的A轮战投。

    与此同时,首汽租车也加快了市场营销和产品升级的步伐。2015年春节前夕,首汽租车在京东推出众筹活动,随后,与北汽新能源汽车共同宣布,首汽租车将购买20辆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陆续投放在北京市区进行运营,同时,将在北京不同区域架设电动汽车服务点,租车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分时租赁。

    今年2月,首汽租车宣布收购瑞卡租车40%股份,进行战投,借此成为瑞卡租车第一大股东。通过并购和设立新公司的形式,首汽租车从原来以北京为核心主做北京市场,变成全国布局。根据首汽租车首席执行官魏东表态,首汽租车已覆盖超过57个城市,160个直营店,基本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全国用车,异地还车。

    作为一家从传统国有出租车公司转型过来的网租车平台公司,相对其他国有出租车公司,首汽租车的转变颇为迅速,但相比市场化的私企而言,这种转变或远远不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