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柯利达营收增幅连年下滑 拟开拓证券业务遭质疑

    近日,苏州柯利达装饰有限公司(603828.SH,以下简称“柯利达”)发布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下降13.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9万元,同比下降24.92%。

    柯利达营收增幅下滑
    柯利达营收增幅下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柯利达2013~2015年的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50.46%、7.99%、-11.74%,即公司自2013年度的营收表现波澜一跃后便好景不再。

    微博资深股评师快活林对记者表示,实体经济不景气应该是导致柯利达主营业务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若想在资本市场有良好表现,就必须有新的业务拓展。

    柯利达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公司控股股东柯利达集团等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方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此,快活林表示,这对提高公司股价,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证券行业竞争异常惨烈、乱象频发,柯利达拟出资设立证券公司,反而有可能给公司带来拖累。“跨界的投资往往存在太多不确定的风险,进入关联度不高的行业,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实际经营的问题或会比预想的要多。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中弹的可能性就越高。”有关公司经营情况等,记者致电并致函柯利达,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中期业绩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柯利达成立于2000年8月,于2011年6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为建筑幕墙与公共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

    据柯利达中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74.68万元,同比减少13.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8.70万元,同比减少24.92%。其中,公共建筑装饰工程收入25444.24万元,同比增加19.01%;建筑幕墙工程收入38209.70万元,同比减少27.38%;设计业务收入1395.85万元,同比增长60.51%。

    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报告期内,设计业务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合并四川域高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域高”)所致。也就是说,如果刨去四川域高对公司业绩贡献,公司营收下滑应高于13.10%。

    记者查阅公司往年公开财务数据发现,公司2011~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251.22万元、113500.15万元、170788.38万元、184430.44万元、162771.59万元,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8.54%、16.71%、50.46%、7.99%、-11.74%。即自2013年后,公司的营收增幅便开始下滑。

    快活林对记者表示:“实体经济不景气应该说是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很多公司不要说盈利,能不亏本都很都难。所以经常能看到有公司哪怕业务量是以前的数倍,但盈利可能还不及以前的现象。”

    而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建波也曾公开表示:“建筑业的衰退将持续未来数年,带动其上下游萎缩。供给侧改革下新品牌、新科技和新服务的崛起需要更长时间。换句话说,衰退是三年内的必然事件,转型是五年后的远期趋势。”“柯利达要想在资本市场有良好表现,就必须有新的题材装进来。”快活林说。

    拟开拓证券业务遭质疑

    记者注意到,柯利达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公司控股股东柯利达集团等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方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方圆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出资金额为29250万元,出资占比为19.5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