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补贴滞后 宇通客车半年现金流减200%

    今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实现近30%增长,但现金流锐减200.18%,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变化,对客车行业龙头宇通客车(600066.SH)的影响不可谓不小。宇通客车8月23日发布半年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近30%的增长率,其中营收达132.68亿元。

    宇通客车现金流锐减
    宇通客车现金流锐减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降幅达到200%,金额由去年同期的18.61亿元锐减至-18.65亿元。公告显示,这是由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增加及应付账款减少所致。而宇通客车半年来收到政府补贴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降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营业务同样为新能源车的安凯客车(000868.SZ)上半年现金流量减少65.86%,其半年报披露主要原因亦是收到客户款项及政府补助减少。

    财政部等四部委今年初对新能源车企“骗补”启动调查开始,新能源车企躺在财政补贴的粮仓里吃喝不愁的日子即将过去。缘于此,业内公司现金流几乎都受到影响。

    现金流锐减200%

    宇通客车8月23日发布2016中报称,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73%,实现归属净利润12.35亿元,同比增长30.56%。

    公告显示,上半年宇通客车累积完成整车销售29768辆,完成全年目标的42.5%,较2015年1-6月24079辆的销量增长了23.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宇通客车2015年全年销售客车67018辆,超额完成目标,而上半年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7.5%。

    上半年是客车销售淡季,但就宇通客车中报数据显示,公司无论营收还是利润,均在增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宇通客车上半年整体经营数据亮眼,但其现金流大幅下降却极为反常。上述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宇通客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61亿元下降达200.1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