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补贴滞后 宇通客车半年现金流减200%(2)

    同时,中报还显示,宇通客车上半年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也减少了6400万元。对此,公司称是由于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贴及暂收款减少所致。

    记者查询2015年中央财政补贴标准发现,2015年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补助标准为:纯电动客车按照车体长度每辆补助30-50万元不等,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车长超过10米的每辆补助25万元。

    宇通客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客车销售收入123.55亿元,按其公布的29768辆销量计算,其单车均价约为41.5万元,对比可知,其补贴力度不可谓不高。宇通客车亦称公司紧抓新能源市场出现的销售机会,纯电动客车销量实现快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补贴滞后

    记者注意到,不仅宇通客车,许多新能源车企均在中报中披露今年上半年销售形势良好,但政府补贴减少。中通客车(000957.SZ)上半年整车销量仅次于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中报显示,1-6月公司归属净利润上涨504.73%,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10.11亿元,较上年增加66.95%,而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国补资金未到位。

    不光中通客车,安凯客车近期发布的中报称,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了65.86%,原因亦是收到客户款项及政府补助减少,其中政府补助金下降幅度达32.26%。

    为何客车企业今年开始现金流趋于紧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国家对新能源车“骗补”开始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滞后已成为普遍现象。缘于此,业内公司现金流几乎都受到影响。

    记者查询财政部发布的2016年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发现,纯电动客车补贴额度发生大幅下降,从此前每辆车30-50万元已降至每辆车12-50万元。补贴额度退坡已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车企躺在财政补贴的粮仓里吃喝不愁的日子即将过去。

    不仅如此,财政部文件还显示,在2016年的新能源补贴标准上,2017-2018年补助标准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下降40%。对于政策的改变,宇通客车在其公告称,考虑到轻型新能源座位车销量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同时考虑新能源补贴额度退坡因素,预计未来两年轻型座位客车销量将会较大幅度下滑。

    而面对大环境不可避免的改变,宇通客车表示,产品经过时间的检验,技术实力强、产品优质、综合性价比高的企业将在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显然,行业龙头已经做好了应对改变的准备。就财政补贴退坡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采取的具体策略,记者多次致电宇通客车董秘办,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