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私有化疑云:估值低王健林说不能对不起朋友

    万达私有化事件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坊间传言万达商业即将从港交所私有化,并回归A股。那么万达为什么在上市不足两年匆匆忙忙选择私有化退市呢?当初选择南下香港上市而抛弃A股,其中原因何在?在一次电视节目中,王健林谈到,当初万达选择登陆港股是一个错误,公司价值严重低估,对不起跟着他一起投资的朋友和股东们。

    万达私有化回归A股

    从今年3月29日首次公告称要进行私有化退市,到8月15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退市决议,王健林和他的团队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说服了80%以上的股东。王健林要带着万达商业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杀回A股。

    万达私有化疑云
    万达私有化疑云

    从今年3月29日首次公告称要进行私有化退市,到8月15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退市决议。万达商业将稳妥推进后续退市工作,同时继续推动国内A股上市。

    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旗下进行商业地产运营和投资的平台,核心产品为以“万达广场”命名的万达城市综合体。万达商业在2014年12月23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为何2014年万达商业放弃A股市场,选择了香港作为上市地?

    当初为何选择香港上市?

    早知今天要回A,万达商业为何当初还要南下,去香港上市?

    在万达集团原高级副总裁王贵亚今年上半年的一次演讲中,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据王贵亚回忆,在2014年,万达集团的两大主业是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但是两块业务都是在A股申请上市很多年,一直没有上成。

    谈及为何把万达商业放到香港上市,王贵亚说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国的A股从2010年以后,房地产公司的IPO一家也没有,到目前(今年上半年)为止,中国证监会仍然没有正式说房地产公司可以IPO;第二个原因是,万达的商业地产跟电影院线之间的关联交易比较大,每一个万达广场里都有一个电影院,根据中国法律、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两个公司关联交易非常大的情况下,不能同时在中国市场独立上市。所以如果当时不把商业地产弄到香港去上市,那么万达院线A股也上不了市。

    在这种背景下,2014年年底万达商业登陆h股,2015年年初万达院线登陆A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