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慧球科技陷信披失控漩涡 上交所连发三条通告

    对于上交所连续追问信披“失控”的原因,以及实控人是否更替谜团,8月22日,慧球科技新任董秘陆俊安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予以了回应。继争论是否应披露举牌方相关信息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

    慧球科技信披失控
    慧球科技信披失控

    近日再连发三条通告,指责慧球科技(600556.SH)在信披业务上的“不规范”,并直言这种情况“在资本市场极为罕见”,甚至表示可能对其实施“ST”处理。8月22日,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与广西联系过程中,他们只找到一个公司的老人,但是并不管具体事务。

    根据记者调查,上交所如此“恼怒”的原因,或与慧球科技近段时间来未按照其要求发布信披有关。此前,双方已因此有过多次“交手”,但上交所认为慧球科技仍未按有关要求改正,事态由此升级。

    对此,记者于8月22日采访了慧球科技现任董秘陆俊安(暂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针对上述多个问题做了回应,并解释信披被指“失控”,在于与上交所之间观点各有坚持,由此沟通不畅。

    三问信披“失控”

    上交所以如此迅疾、强硬地态度关注一家上市公司的信披规范问题,在此前的资本市场中并不多见在上周五最新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披露了目前有关慧球科技突然停牌的原因,以及未来复牌后可能采取的监管措施。

    上交所表示,由于慧球科技在8月17日,拒绝按照公司监管部门要求补充购买房屋资产公告中的相关事项,并在尚未对外披露的情况下全文泄露,由此对其实施强制停牌,要求公司调查清楚,并解释原因。

    同时,上交所强调,近段时间来,慧球科技一直未按其规定和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加之新进聘请的董秘、证代均不具备任职资格,公司董事长也不与所里保持有效联系,由此导致监管部门已失去公司的有效信息来源。

    在阐述上述原因时,上交所少见地用了“上述情况在资本市场极为罕见”的说法,并直指慧球科技已处于信息披露失控状态和信披管理存在重大缺陷。在此基础上,上交所提出慧球科技应立即召开公司董事会会议,对目前所存问题进行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还特意强调若慧球科技长期不能落实整改要求,后者将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予以“ST”处理。而对于信披提前泄露这一涉嫌违规的行为,上交所亦表示已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实际上,上交所与慧球科技的这一“过节”,最多可追溯至一个多月前。彼时,多次重组流产的慧球科技复牌后,股价连续暴跌,致使实控人顾国平持股公司的多个资管计划爆仓,持股比例从6.66%降至目前1.8%。随后,“野蛮人”开始敲门,增持比例达4.99997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