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飞光电半年喜忧参半 LED产品毛利低于10%

    8月20日,聚飞光电(300303,SZ)发布2016年半年报。让人喜忧参半的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了57.32%至6.55亿元,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2.56%至5941.44万元。

    聚飞光电半年喜忧参半
    聚飞光电半年喜忧参半

    除了产品销量增加外,聚飞光电营收增长的另一原因是合并了香港子公司报表;而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LED产品毛利率的下降。聚飞光电LED照明产品毛利率到2016年上半年已经跌破10%,仅为9.4%。

    高工在线LED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小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毛利率低于10%的照明封装企业很难维持生存,“15%的毛利率会有7%左右的利润率,毛利率低于10%,利润只有不到5%,算上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是很难维持生存的。”

    LED照明产品毛利率的走低已经是行业常态。对于聚飞光电来说,LED照明产品所占营收的比例仅为11.32%,尚能以其他产品支持公司运转,而许多中小型LED企业或许就没这么幸运。

    并购项目贡献近三成增量

    今年初,聚飞光电以9000万元收购香港公司LiveComLimited51%的股权。公告显示,LiveComLimited是一家国际信息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国内“走出去”的企业、组织及政府等跨境机构用户提供海外经营所需的一站式通讯、企业信息化及电视内容等服务。

    聚飞光电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额为2.39亿元,而LiveComLimited从被购买日到6月底,营收额为7208.27万元。换言之,聚飞光电上半年的营收增量中,约有三成为LiveComLimited贡献。

    聚飞光电公告称,目前公司主营LED封装,业务相对单一,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大,公司提出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