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货业“寒冬 ”没有过去 百盛集团半年亏损一亿

    8月17日午间,百盛集团(03368.HK)发布了截至2016年6月末的中期业绩。尽管在预期中但还是令人惊讶的是,在去年同期亏损2325.8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其亏损增长了逾4倍至1.24亿元。

    百盛集团半年亏损一亿
    百盛集团半年亏损一亿

    与此同时,其同店销售亦下降了9.7%,同店经营利润则较去年同期下跌了75.6%。在此前门店已经数度调整的背景下,记者获得证实,其位于重庆万象城的门店将在8月底关闭,而在上半年,中报显示其已经关闭两家门店。

    至此,业绩下滑、门店关闭乃至加码新业态等转型的百盛集团已然成为传统百货行业的代表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的部分企业披露的数据以及行业上半年的动态,百货整体走出低潮仍旧需要一段时间。

    “外资百货第一店”半年亏损一亿

    8月5日,百盛集团发布的一则盈利预警中,其将亏损增加归结于中国国内消費意愿疲弱而使收入下跌所致。今年上半年,百盛录得销售所得款项总额为84.9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2.0%。此外,其期内整体商品销售毛利率则保持稳健为16.7%,去年同期为16.8%。

    作为最早在中国经营时尚百货的外资连锁企业之一,百盛集团于1994年进驻中国零售业市场,并在北京复兴门内大街开设首家百货店,定位于中高档消费群体。

    2012年开始,受大环境等多因素影响,百盛集团遭遇了上市以来首度净利下滑,其“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百货店”头衔也被彼时的万达百货夺去。

    “我们的业务面临重重挑战,在此阶段,本集团仍坚定不移地专注于执行其转型策略。”在8月17日最新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百盛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主席丹斯里钟廷森这样表示。

    近几年,尽管一度被认为有些缓慢,百盛集团的转型调整持续在进行,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门店升级以及关店等。就在本月,因为人气不足,百盛重庆万象城店被指将在月底关闭。

    8月17日下午,重庆万象城门店的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其称门店关闭系“租约到期”。不过,根据公开资料,这一门店2014年9月才开门迎客,至今不到两年时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