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燃气拟进军充电桩及售电行业 预算20亿港元并购

    8月16日下午,华润燃气(01193,HK)公布截至2016年6月底中期业绩,营业额154.13亿港元,同比减少1%;股东应占溢利(纯利)为19.57亿元,同比增加26%。

    华润燃气进充电桩行业
    华润燃气进充电桩行业

    其中,燃气总销量达82.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累计已接驳客户总数达2498万,同比增加14%。华润燃气方面表示,上半年,集团的燃气总销量的增长比重优于同期行业燃气需求增速,后者仅有9.8%。

    营业额略有下降在于,去年十一月以来天燃气城市门站价格下调以及两个比较期间涉及业绩的人民币兑港元汇率走低;溢利大幅增长在于毛利率由29.8%增至35.5%,加上实施居民客户阶梯定价制度导致燃气销售净利率增长,以及新增居民接驳用户。

    今年预算20亿港元用于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华润燃气共新投资8个燃气项目,均位于经济较发达的沿海省份,总投资金额达1.71亿港元。此外,华润燃气董事会已批准14个燃气项目,建议投资3.84亿港元,两项合计5.55亿港元。

    此前华润燃气曾预算20亿港元用于今年投资收购不同城市的燃气项目,但上半年的投资金额不足预算的十分之三,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将再花14.45亿港元用于并购,下半年新增项目进展速度或将加快。

    在业绩说明会上,华润燃气总裁、董事总经理石善博表示,正在洽谈下半年的并购项目,重点发展的大连燃气项目,目前已在资产评估及审批阶段,预计该项目能给集团带来15%的销售增长,此外,青岛燃气项目也在政府审批过程中。

    兴业证券研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华润燃气总部注册项目数为224个,含子公司燃气项目为371个。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华润燃气公布的中期业绩中,应占合营公司业绩从去年同期的4.17亿港元减少至3.89亿港元。

    对此,华润燃气方面解释称,主要由于天津项目亏损,而去年同期则有少许溢利。亏损原因是2.26亿的政府补贴还没到位,目前公司已经与天津市政府成立工作小组来推进补贴到位的工作,若补贴今年到位,则可实现盈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