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燃气拟进军充电桩及售电行业 预算20亿港元并购(2)

    去年11月,为刺激工业用天然气需求,工业用最高城市门站燃气价格下调人民币0.70元╱立方米,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速已从2015年的5.7%恢复至9.8%。

    石善博表示,去年下调工业气价以来,对集团营业额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气源充足,供过于求,短期内供求局面难以缓解,预计天然气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调。

    拟进军充电桩及售电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说明会上,石善博对外透露称,集团正密切关注充电桩及售电业务发展,下半年将展开试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润燃气方面了解到,在充电桩业务方面,主要通过向上游电网公司购买电力,然后通过下游用户收取充电服务费。华润燃气已就杭州公交充电桩项目成立合资公司,此前曾与杭州公交公司合作加气站,目前当地在大量转变为使用新能源汽车,今年底公司将为其235辆电动公车提供充电服务,净利润预计全年600万,下半年福建、山东、河南等充电桩项目有望落地。

    在售电业务方面,华润燃气下半年会在广东、云贵、江苏、湖北等地成立售电公司,未来希望能为大用户提供电力服务,不排除与华润电力(00836,HK)沟通协调,借助对方拥有自家发电场的优势开展项目。今年3月以来,华润电力旗下的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已多次参与到广东电力市场竞价交易,仅8月份就成交了3.8亿度电。

    此前6月16日,华润燃气山西大区还组织大同、阳泉等成员公司高管团队及市场开发、车用气相关人员一行调研某新能源企业,了解售电、充电桩业务发展现状及设备原理。按照华润燃气山西大区十三五商业计划,各成员企业将逐步探索售电、充电桩新业务试点跟进。

    对于电力和燃气这两大能源板块,2013年中,华润电力、华润燃气的母公司华润集团曾尝试将两者进行合并,但最终经过论证认为合并产生协同效应的可能性不大,加上股东及组织架构等诸多因素,两者合并只能作罢。

    有燃气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售电侧改革可以为华润旗下的电力、燃气在业务层面合作带来契机,不少售电企业将自己定位在综合能源服务商,燃气企业进入售电领域也会产生很大的协同效应,燃气用户可能同时成为电力用户,同时,气价、电价等信息的互通也将对综合能源服务带来一定优势。

    截至目前,新电改实施已有近一年半时间,国内近千家售电公司成立,但多为发电企业,上游燃气企业从事售电业务的寥寥无几。在华润燃气之前,中国燃气也曾对售电业务表示出兴趣。中国燃气副总裁朱伟伟在今年2月公开表示,公司正为进入售电市场着手研究工作,其在广西多个地级市拥有管道燃气特许专营权,希望有机会参与售电。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