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视公司相继上市 电影市场成长还是调整?

    昨日,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以44%封涨停。近期中影、上影、幸福蓝海相继上市,市场预期连板,影院也以欣欣向荣之势在全国各地城市铺开。然而,本以为会一片大好的票房却平平无奇,已到尾声的“暑期档”预计将出现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电影市场到底在成长还是在调整?

    电影市场成长还是调整
    电影市场成长还是调整

    近期中影、上影、幸福蓝海相继上市,业内人士预计将迎来连续涨停。澄泓财经分析师陈龙表示,影视公司相继放行上市,从侧面反映了监管层并不是对影视行业全方位的打压,而是严打那些高估值来圈钱的公司,对脚踏实地的电影公司利好。

    电影市场还处于成长期

    “电影产业要往更高更大的方向奔去。”一个影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下半年也将继续投入新的项目,继续开拓新的影城,“肯定还要拼命开。”金逸珠江院线总助谢世明告诉记者,不过他也表示,如今影院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对于票房的促进作用已经没有以前明显。

    据谢世明提供的数据,7月票房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与过去几年间全国票房每年平均涨幅接近30%相比确实令人有些失落。

    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陈少峰认为,这与票补有一定关系:“按照我的调查,估计以前票补占总电影票房的1/5~1/4,目前明显减少,估计只在10%左右。”他认为,“电影票房增长,利润总体没增长。”他认为,很多制片公司已经不投拍电影,因为认为电影不赚钱,所以把重点放在发行或者参股,“票房要可持续增长,还是要靠电影好看。”他认为电影行业今年不会有什么突破,接下来两三年都是调整期。

    谢世明则认为电影市场还处于成长期:“各路资本各路热钱在大张旗鼓地融入电影圈,电影行业处于非常朝阳成长的时期。等到这个行业没那么多热钱,影城项目也没人打破头去争的时候,才是行业趋于饱和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