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落地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 MSCI预期增强

    在深港通获批的背景下,昨天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并呈现震荡回调的走势,部分概念股如浙江世宝等也走出见光死的走势。

    不过,包括中金等多家权威机构指出,深港通靴子落地当属重磅利好,尤其是取消总额度这一条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增加后期纳入MSCI的概率。投资者可乘回调适当增加二线蓝筹或中小创有业绩支撑个股仓位。

    深港通落地MSCI预期增强
    深港通落地MSCI预期增强

    昨天深港通正式获批并未对大盘造成什么影响,反而是部分概念股如浙江世宝走出见光死的走势。其他题材方面依然不乏结构性亮点,锂电池、次新股、量子通信、人脑工程等都有不错表现。

    昨天港股恒指高开0.37%。而继本周二创下使用率一年内新高之后,截至昨天收盘,港股通净流入11.24亿元,剩余额度93.76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89.29%。沪股通净流入17.36亿元,剩余额度112.64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86.64%。这也是沪股通连续第9日净流入,合计金额139.45亿元。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日线级别上行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只是由于年线的压制,短时间内震荡整理不可避免。

    深港通并非利好兑现变利空

    本周二晚,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总额度取消,北向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每日南向额度105亿元人民币。沪港通总额度取消,昨天正式生效。

    对于昨天的调整态势,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由于目前银行、券商、钢铁、煤炭等板块指数均已逼近年内高点,存在调整需求。这并非利好兑现变利空,而是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深港通靴子落地,投资者担心后市没有炒作热点的同时,多家权威机构却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增加后期纳入MSCI的概率,并不缺炒作线索。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等人称,尽管已有市场预期,但深港通额度的取消及投资标的扩充使港股仍将在短期受益。

    平安证券也表示,监管层将以“深港通”作为“试验田”,总结A股资金双向流动放开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然后再逐步地放开QFII/RQFII在额度审批和资金自由流动方面的限制,这将增大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从而带来长期的增量资金。

    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沪港通之外,其他海外资金近期的疯狂抄底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A股纳入MSCI的预期。据接近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的市场人士透露,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15日接获约2300万港元的净申购。这是该基金本月第6次获外资申购,也是月初以来最大的一次申购,6次申购使得该基金的规模累计增加了约550万个单位,逾4000万港元资金借道RQFII流入A股创业板。

    估值合理性被愈加重视

    市场机构资金将更加注重估值的合理性和公司本身的质地,而绝不是只关注成长性预期。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也要注意这一风格的演化,并需要及时适应与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