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平安净利润逆势增长近两成 核心金融业务量质并进

    在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相继发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减公告后,中国平安昨晚宣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中国平安净利之所以逆势增长,与其业务结构多元化不无关系。在国内利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低迷等背景下,综合类保险股的利润调节空间相对更大。

    中国平安净利逆势增长
    中国平安净利逆势增长

    中国平安“中考成绩单”的可圈可点之处还在于,传统核心金融业务“量质并进”的同时,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爆发迹象初显。

    核心金融业务量质并进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639.48亿元,较年初增长8.9%;总资产约5.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基本每股收益为2.28元;拟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2元(含税)。

    从半年报不难看出,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业绩亮点主要体现在:寿险量质齐升,折射业绩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新业务价值”同比强劲增长42.7%,整体内含价值大幅提升;产险95.3%的综合成本率优于同业;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业务快速发展,资产管理费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31.3%。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大“风向标”,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受到市场关注。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的调仓思路是:增加了高评级的固定收益和优先股的配置力度;把握权益市场波动机会,动态调整了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尤其是权益型基金占比有所下降;同时积极寻找海外投资机会,以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细分来看,中国平安的权益投资合计占比从去年末的16.2%增至今年6月末的16.6%。其中,该公司主要加大了对优先股、理财产品投资、其他权益投资(包括股权类基建投资和非上市股权投资等)的配置比例,分别从去年末的2.5%、1.4%、1.1%增至3.5%、1.6%、1.5%;相反与二级市场相关的股票、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仓位,则分别从去年末的7.2%、2.8%、1.2%降至7.0%、1.9%、1.1%。

    此外,不难发现,在权益投资配置喜好上,中国平安一直以来都更注重股票自营,较少依赖于基金。而从其他几家保险巨头的历年财报来看,其股票和基金的仓位占比几乎各占一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