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力度显著强化 意在净化股市生态环境

    从A股市场到新三板,从上市公司到私募基金,从并购重组到二级市场的运行细节……2016年以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显著强化,正在对市场的生态环境产生重要影响。

    监管强化净化股市环境
    监管强化净化股市环境

    进入8月份以来,证券监管系统对于A股市场运行的监管正在全面深化和细化。证监会方面,近期,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等一批中介机构相继被立案调查。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重组上市方面,监管也全面收紧,各地证监局要求辖区内的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就资管计划进行自查,落实“八条底线”。

    在一线监管方面,沪深交易所全面强化了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并购重组、股价异动等多方面的关注,频频发出关注函、问询函。另外,基金业协会注销了逾万家空壳私募并严查违规代办私募备案。

    在监管全面收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运行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整体呈现下跌趋势,但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及部分医药股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走出了一波行情。

    有市场声音认为:价值投资正在回归,市场的投机氛围明显降温。一些市场的参与者正在思考改变以往的交易策略。但同时也有声音认为,监管部门存在“过度监管”的嫌疑,干扰了市场的正常运行。

    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始终曲高和寡,无法占据主流,“炒小、炒新、炒差、炒壳”盛行,上市公司业绩越差,越是有兼并重组或被借壳的可能,投资者也越趋之若鹜。市场的估值结构被严重扭曲。时至今日,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51倍,创业板的市盈率则高达77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