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大证券H股计划挂牌 或难避免破发覆辙

    在结束香港公开招股后,光大证券计划在8月18日挂牌交易。此番H股发行的6.8亿股中,90%用于国际发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发行价为每股12.68港元,集资额约86亿港元。这也是继东方证券之后,今年第二只在港上市的中资券商股。

    光大证券H股计划挂牌
    光大证券H股计划挂牌

    不过东方证券H股上市即破发,给光大证券香港上市的前景也蒙上了阴影。事实上,去年7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光大证券拟赴港上市,集资最多195亿港元。不过鉴于目前港股市场对于中资券商股的冷淡,光大证券不得不缩减募资额,并且此次H股较A股大幅折价。

    以其定下的发行价12.68港元计算,8月16日A股的收盘价16.09元人民币,H股较A股折让约48%。

    针对公司H股的前景,记者试图联系光大证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有回复。

    公开发售靠内地金融机构“撑场子”

    光大证券在港上市命运一波三折,早在2015年12月,光大证券就已向港交所递交H股发行申请,然而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其一直拖到申请失效都没能启动发行。

    此次第二次递交申请,光大证券的首次公开招股吸引了8家基石投资者,并已经与8家基石投资者签署了基石投资协议。

    根据公告显示,上述8家基石投资者分别是恒健国际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认购1.13亿股、中国船舶资本有限公司认购1.13亿股、中建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认购1.13亿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认购总金额为8亿美元、BOCOMInternationalGlobalInvestmentLimited认购总金额为5亿美元、ThePrudentialInsuranceCompanyofAmerica认购总金额为3亿美元、大众交通(香港)有限公司认购总金额为3亿美元,及三商美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总金额为2亿美元。

    至此,在港上市中资券商增至12家。其余11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中州证券、恒投证券、国联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另外,招商证券也于8月9日公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成功获批,不过登陆港交所时间暂未可知。

    不过,由于目前港股市场偏弱,从已上市的东方证券情况来看,当前形势不容乐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