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爬坡期” 商业化加速资本泡沫隐现

    人工智能俨然成为了下一波科技竞争的重心。

    近日,英特尔宣布将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NervanaSystems,另一科技巨头苹果也表示将收购人工智能公司Turi。在近一年里,360人工智能研究院、搜狗“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等多家企业相继成立。从硅谷到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科技企业热衷开掘的对象。

    人工智能爬坡期
    人工智能爬坡期

    这波热潮下,深居实验室的人工智能技术,也随着科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日常生活。这背后是技术的进步和资本的助力。那么,过去的60年里在高峰和低谷间反复游走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否就此获取长久的生命力?

    巨头抢滩

    今年3月,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快速进入大众视野。这场启蒙性的对弈背后,是规模千亿级的人工智能产业市场——BBC预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119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巨头的布局早已开始。从2011年开始,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和计算资源的成熟令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飞跃,包括微软、IBM、谷歌、Facebook、BAT在内的国内外企业一边在整合自身的技术资源,形成体系和重点;另一厢则加快对相关公司的收购与合作步伐,试图把握风口,成为产业变革中的下一个的巨擘。

    国内企业中,百度无疑是入局最早、投入最大的一家。百度大脑目前正在金融、汽车、医疗等诸多领域加速商业化,例如百度外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物流调动,提升物流效率;百度地图80%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由机器完成,提升更新及时性、降低采集成本;百度金融可以快速地实现征信升级,实现“秒放”贷款。李彦宏称,人工智能的“井喷式”创新,将推动互联网进入第三幕,并将重构传统产业。

    更多的企业没有百度整合资源的系统布局,而是选择从业务需求出发,逐渐拓展。以腾讯为例,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黄飞跃介绍,腾讯的技术更多辅助公司内部的产品以及腾讯生态内的企业,目前支持了腾讯QQ空间、QQ音乐、微众银行等50个以上的业务。

    黄飞跃告诉记者,目前,优图实验室分为图像、人脸、音频语音几块业务,有自研储备技术支持固定业务,比如人脸识别技术长期支持微众银行的远程人脸识别;同时,优图实验室会深研跟进技术,寻找更多业务场景拓展技术外延;再者,团队会在大范畴里寻找更多技术点,比如图像识别最开始进行场景和标签识别,后来通过与公司信息安全部达成合作,开始进行色情标志、营业执照和身份证的识别等。

    “腾讯生态比较大,有更多的场景可供发掘,是有先天的优势的。隶属SNG(社交网络事业群)的团队最初定位于帮助qq空间提升体验、提高用户活跃度和留存率,逐渐做大后,发现公司有很多实用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又进一步提炼了技术,并通过优图开放平台和腾讯云对外输出。”黄飞跃表示。

    同时,黄飞跃也指出了目前技术研发的尴尬——人工智能技术大多不能脱离现有的业务和产品而存在,只能作为补充和辅助,很难支撑独立业务,也很难找到好的商业模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