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达意隆跨界重组遇新政 半年报首亏前景难测

    随着8月中旬的到来,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中报,其中,不乏上市公司业绩突遭变故大幅下降。而达意隆就属于业绩突变亏损的。

    达意隆跨界重组遇新政
    达意隆跨界重组遇新政

    达意隆中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净利润为-1438.40万元,同比下降323.81%。公司解释业绩亏损原因为:“受材料、人工等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下游饮料行业市场需求放缓和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实际上,这也是达意隆上市以来,首次中报亏损。

    对此,达意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由于近2年来的整体大环境不好,行业整体业绩都在下滑,公司主业从2015年就已经有业绩下滑的迹象了。”

    净利润同比下降323.81%

    据达意隆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营业成本3.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3.81%。

    公司解释业绩下降原因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按会计政策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以及全资子公司北美达意隆职工薪酬增加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中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液体包装机械及自动化设备业务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3.14%,同比下降近4%。如果按产品划分的话,公司的灌装生产线、全自动PET瓶吹瓶机、二次包装设备、代加工2016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1.23%、8.17%、11.81%和2.52%。

    从上述可见,达意隆的所有产品的毛利率皆面临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此,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订单略有下降导致单位固定成本上升及人工成本增长所致”。

    有注册会计师向记者分析,从中报可见,虽然公司的液体包装机械及自动化设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05亿元,同比增长2.12%,但是,该主营业务的营业成本同比增加7.58%,远远高于主营业务的增长速度,拉低了公司的净利润。

    据了解,深交所曾在年报问询函中询问过达意隆销售营业利润率过低的问题。以2015年年报为例,在同行业中,达意隆的营业利润只有42.99万元,销售营业利润率仅有0.05%;而规模不如达意隆的新美星和普丽盛营业分别实现净利润5280.99万元、5494.48万元,实现销售营业利润率分别为11.78%、10.16%。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