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达志科技家族化管理隐患显现 亲属交叉持股

    上市仅有四个交易日的达志科技,迎来了四天的一字涨停。然而在达志科技上市之时,其招股书暴露诸多疑点,同时陷入了窃取技术、虚开发票、管理存漏洞等漩涡。

    达志科技管理隐患显现
    达志科技管理隐患显现

    记者发现,达志科技仅其大股东蔡志斌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就超七成,实际控制人拥有绝对控股权,同时在达志科技股权结构中存在大量高管交叉持股。

    业内人士认为,“家族企业容易在产权上界定不清楚,同时一旦其在利益分配、权利归属的产权上产生矛盾,这种‘内讧’将直接成为企业崩溃的导火索,其复杂的关联交易或将直接成为利益输送的桥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管理层往往以交叉持股为通道进行关联交易。从目前达志科技的股权结构和与相关企业的关联交易来看,这种隐患已显现。”

    前景风险犹存

    核心技术引质疑

    今年7月29日,达志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启动上市申购。公司称,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1750万股,发行量不低于总股本的25%,发行价格为11.95元/股,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达志科技主营业务是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次其合计募集资金1.8亿元用于大亚湾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因为其所处行业竞争充分,且行业内生产企业数量较多、市场集中度较低。若不能保持与竞争对手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表面工程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世界十项关键技术之一,其价值在于研发和专利。目前,我国表面工程行业发展起步时间较晚,与国际巨头相比较,在企业规模、技术积累存在巨大差距。从公司招股书也未看出其有掌握重大核心技术,这家公司未来存在风险。”一位表面工程专家表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