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公开市场遭抵制 银行债权先行

    近日,来自决策层的债转股政策频传,据中国经营报消息,债转股方案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审议,具体方案正在酝酿。公开内容显示,此次债转股主要针对银行债权,对公开市场债券转股的态度尚不明朗。

    债转股公开市场遭抵制
    债转股公开市场遭抵制

    对此,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短期之内公开市场债券转股可能性较小,难以对本轮产能过剩龙头债的交易性机会形成冲击。

    一位长期关注债转股的专家表示,根据上轮参与债转股企业的亲身体会,他们认为再搞一轮变化的仅仅是企业的财务报表,缓解企业一时的资金,但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不过,本轮债转股或并非“大规模”实施,而是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层逐步试点展开。

    8月6日,银监会就《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对煤炭钢铁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随后,河南省也出台相应债转股政策,鼓励国有金融机构将煤炭、钢铁等企业债权转为股权,经双方协商一致可采取修改原定债务偿还条件、分期分批偿还债务或其他债权回购方式。

    中信证券表示,此次银监会和河南省的债转股主要规范的是银行债权债转股,公开市场的债券是否亦可债转股有待观望。

    然而,投资者对于公开债券市场债转股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朗。东北特钢、川煤集团、鞍钢集团、中联重科的债券持有人会议均要求发行人不债转股、不逃废债、保证债券本息兑付,而广西有色债委会也就其子公司汇元锰业债转股方案提出了反对。

    就在官方无表态、投资者抵触的背景下,中信证券预计,除非债券持有人同意,否则难以达成,短期内更难以大规模推广。不过,虽然面临困境重重,推进难度较大,但相关政策仍在酝酿,不排除未来有转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