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 央行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

    记者日前获悉,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与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存的背景下,央行正在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并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寻求动产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资产,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
    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

    应收账款融资,是指企业将赊销而形成的应收账款有条件地转让给专门的融资机构,使企业得到所需资金,加强资金的周转。应收账款融资是集融资、结算、财务管理和风险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今年2月,央行、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及“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还提到“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推动大企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等内容。

    据了解,央行、工信部等部委已经将应收账款融资的制度建设提上日程,有关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制订的前期调研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办法首先是鼓励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包括建立统一登记系统,完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等内容有望纳入管理办法。此外,还会对应收账款融资做出进一步规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合计542169.8亿元,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08136.1亿元,同比增长7.6%。而在2011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只有7.03万亿元,四年间平均每年增加1.1万亿元,总计上升了63%。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韩家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总规模超过10万亿,应该是历史最高点。同比7.6%的增速,也远高于同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的增速和利润负增速。这表明企业应收账款还在持续上升,资金周转的情况没有缓解。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