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金汇金成8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个股市值1百亿以下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从最新数据来看,作为国家队主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资管”)现身逾2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证金公司和汇金资管总共现身8家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证金成第一流通股东
    证金成第一流通股东

    证金公司和汇金资管现身第一大流通股东的8家上市公司是罗平锌电、深圳惠程、良信电器、龙大肉食、安硕信息、乐凯新材、先导智能和博瑞传播,这8家公司均是中小市值个股,绝大部分个股的最新市值在100亿元以下,且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公司中多数上市时间不长,先导智能、乐凯新材均在2015年上市,龙大肉食、安硕信息、良信电器均在2014年上市。行业方面,良信电器、深圳惠程属电气设备行业,其他个股则分散于有色金属、食品饮料、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子、传媒等行业。

    博瑞传播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证金公司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是第二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一一六组合则分列第三、第四大流通股东。

    不过,业绩方面,博瑞传播上半年表现较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3万元,同比大降91.74%。博瑞传播称,公司正持续、大力推进战略转型,数字娱乐集群和产业金融体系正在布局和投入中,但效益显现时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深圳惠程是国家队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均相对较高的个股。深圳惠程最新半年报中,汇金资管公司持有28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0%。深圳惠程主营业务为电气业务和投资业务,上半年亏损2102万元。

    良信电器半年报显示,汇金资管公司持有该公司918万股,持股比例3.55%。2016年上半年良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2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10.45万元,同比增长25.83%。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行业订单增长。

    从半年报的业绩看,龙大肉食、先导智能是前述8只个股中表现较好的个股,两者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00%。龙大肉食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

    先导智能则称,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以及下游锂电池生产企业尤其是国内、国际高端锂电池生产企业投资速度加快、规模扩大趋势的影响,公司锂电设备业务增长明显,成为公司上半年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因。按股价涨幅来看,龙大肉食7月份以来累计涨8%,在前述个股中表现最好,跑赢沪指同期涨幅。

    从国家队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持股数量还是持股比例,这8家公司并不是国家队持股数量最多或是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国家队之所以会成为这8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可能与这些公司股权分散、市值较小等原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