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银行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 首期发行5亿

    此前市场不断传出消息,称世界银行计划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又有消息称工行酝酿发行一单以SDR计价的债券。如今,传闻终于得到证实。8月12日,央行发布公告,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

    世行在中发SDR债券
    世行在中发SDR债券

    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首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将于近期发行。记者工商银行获悉,该行已正式获得世界银行委任,担任世界银行SDR(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的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据悉,本期世界银行债券注册总额20亿SDR,首期发行规模5亿SDR,并将于八月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

    央行表示,世界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是推动特别提款权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从而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其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决定。与单一货币计价债券相比,SDR计价债券收益更稳定,汇率波动性更低,可实现一定的避险功能,有助于实现金融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国际化,降低风险敞口,有效对冲单一货币的汇率风险。

    据介绍,在1980年以前,国际市场一共发行过13支SDR计价债券,累计金额仅为5.94亿美元。本次世界银行发行的SDR债券,将是1981年以来国际市场首支SDR计价债券,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

    2015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加入SDR,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了扩大SDR的使用,中国央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本次发行SDR计价债券,将进一步扩大SDR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