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正进入负利率时代 香港蓝筹股预期差最大

    全球金融市场正在进入负利率时代,对资产配置造成极大冲击甚至扭曲,比如美股权益类资产虽然季度盈利已没有增长,但估值扩张依然迅猛。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认为,在负利率时代,经营趋势稳健转好且估值超低的香港蓝筹股,在全球范围内正在成为稀缺的配置品种,处于实现估值重估的过程中。

    全球正进入负利率时代
    全球正进入负利率时代

    “假设百年之后人类回顾金融史,我们这个时代被记住的最有影响力事件,可能不会是金融危机,也不会是货币宽松,而是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余昊分析指出,当前,部分国家为刺激经济推出负利率政策,利率政策的制定本身是央行平缓经济周期的货币政策手段,但在本轮全球经济放缓当中,货币政策的魔力似乎消失了,日本刺激二十年,通胀仍未起来。

    欧洲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未起到明显作用;美国相对较好,经过三轮量化宽松经济逐步走上正轨,但一旦货币政策转向,看空经济的声音即频繁出现。于是,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极端就出现了。

    对于负利率影响,余昊表示,金融市场的基石之一就是利率为正,如果把钱借出去,还要付利息给对方,金融主要的资金融通功能就会瘫痪,目前准备金的负利率将鼓励银行被动地增加投资,放大资产价格泡沫。

    如果落实到全球资产配置层面,余昊认为,美元计价且有较稳定收益的资产将变得分外珍贵。首先,美国的国债和高评级信用债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负利率和财政刺激伴随着的往往是本币贬值和国际资本流向其他地区,日本和欧洲负利率政策使得美国在主要经济体中显得弥足珍贵,即使在美联储加息大环境中,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屡创新低。

    美国高评级公司债能提供高一点的收益率,同时美国高评级公司经营比较稳健,全球化做得比较好,违约风险显著低于那些收益率类似,但处在货币财政刺激国家的企业。

    “在一个货币全面超发的时代,能给财富提供做好保护的资产,不是黄金,不是国债,而是一群始终在发展创新的公司,因此股票资产将是提高收益率最重要的方式,”余昊进一步指出,美股拥有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同时拥有较高自由现金流回报率、低利率环境下大规模的公司回购,给股东创造的价值冠绝全球大类资产。这也是为什么这几个季度美股在盈利层面已没有增长,但股价依然屡创新高的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