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 投行项目欲被迫按“暂停键”

    山西证券8月11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中德证券作为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涉嫌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
    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

    业界人士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分析,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后,全部投行项目恐将被暂停受理。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中德证券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2个,IPO项目有15个(1家已过会),再融资项目有7个,上交所公司债项目1个。

    中德证券有心理准备

    记者采访多位中德证券内部人士了解到,中德证券之所以被立案调查,确系受“*ST昆机股权转让流产”事件波及。

    早在去年11月,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个月后,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昆机”,下称“昆明机床”)宣布,其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机集团”)拟将持有的25.08%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紫光卓远,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披露股权转让协议后,昆明机床去年11月19日复牌,截至11月27日的6个交易日内股价最高涨至17.66元,涨幅高达51.98%。

    今年2月份,昆明机床却突然宣布股权转让重大事项流产。其公告称,因在协议约定3个月内未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审批程序,股权转让协议自动解除,重组事项终止。当天,昆明机床股价一度触及跌停。而股权受让方紫光卓远的财务顾问正是中德证券。

    5月11日,沈机集团及紫光卓远均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均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1日,上交所发布监管公告称,因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对昆明机床和时任董事长王兴、时任董事会秘书罗涛和沈机集团、紫光卓远公开谴责,对沈机集团时任董事长关锡友通报批评。上交所已将上述纪律处分通报证监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接近中德证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接到监管部门立案调查通知前,中德证券已有心理准备。

    “公司对本次事件高度重视,并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公司将保持中德一贯严谨的工作态度,继续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投资银行服务。”中德证券总经理办公室人士向记者回应。

    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此前在券商被立案调查的过程中,投行IPO、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被全部暂停受理,即便是已过会项目,也未被核发发行批文。

    有业界人士预测,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后,全部投行项目也将被暂停受理。

    这也意味着,自被立案调查起,中德证券的25个投行项目恐被按下“暂停键”,多家上市公司受到波及。

    “这是我们做的最坏打算,缩短处罚时间,让业务尽快平稳。”接近中德证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证监会对中德证券的调查已接近尾声,不日将有正式的调查认定结果出来。

    根据《证券法》第223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公开信息显示,中德证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山西证券持股比例为66.7%,德意志银行持股比例为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