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内公募离职人数增加 基金经理“年轻化”愈发突出

    尽管A股市场剧烈震荡过后,基金经理的“奔私”意愿有所降温,但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核心人才居高不下的流失率,依旧是一个难解的困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纳入统计的100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以来离职基金经理数量已经达到169人。

    年内公募离职人数增加
    年内公募离职人数增加

    从表面来看,相较于往年,基金经理离职的比例有所降低,但如果仔细分析则可发现,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大多是任职年限较长的老基金经理,随着他们的离去,现任基金经理的“年轻化”愈发突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基金经理离职潮的影响下,许多基金公司开始注重内部人才的培养,新任命的基金经理大多数来自于公司内部的研究员。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现任基金经理来源中,基金公司内部提拔的基金经理数量高达1120人,占比达到85%。

    越活越“年轻”

    虽然规模急速扩张,但公募基金行业对于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老人”们,吸引力越来越低。随着众多老基金经理的离去,以及年轻的新基金经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公募基金行业的基金经理群体平均从业年限不断降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纳入统计的100家基金公司中,就任基金经理的人数共有1312人,但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4年以上的仅353人,占比不过27%,而这个数字,出现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18年之后,以至于有业内人士笑称:公募基金行业是越活越年轻了。

    值得公募基金行业警惕的,并不止于这个数据。根据WIND统计,现任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在2年以下的人数高达681人,占比达到52%,而2-4年的人数仅有278人,占比为21%。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现任基金经理属于“火线提拔”,其投资经验尚有待市场考验,这对于“人才是业绩核心”的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显然并不是一个值得乐观的现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