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时隔两日逆回购重返千亿 资金面紧张得以缓解

    近期债市的火爆,刺激了部分机构加杠杆行为,这些因素的连锁反应或导致了短期资金面趋紧。针对这一情况,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5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令资金面紧张状况在昨日得以缓解。

    央行逆回购重返千亿
    央行逆回购重返千亿

    8月11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在时隔两日后,逆回购规模重返千亿元大关,释放出央行维稳资金面的信号。业内人士预计,下周将面临2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或继续运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稳定市场资金面。

    资金面“非均衡性”紧张

    昨日7天逆回购操作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超过两成,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共计1100亿元。

    从上周五开始,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诱发了短期资金面趋紧,其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从连续的资金净回笼转向净投放,显示出相对积极的维稳信号。但实际净投放资金规模并不大,货币政策仍显稳健。

    虽然央行不断投放的是7天期短期逆回购资金,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格局并不均衡,即短期资金价格涨幅明显,中长期资金价格不涨反跌。

    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8月5日至今,隔夜Shibor利率从2.0020%上涨至2.0210%;7天Shibor利率从2.3170%上涨至2.3320%;但14天Shibor利率则从2.6490%下跌至2.6360%,3月Shibor利率更是创下今年3月底来的新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