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资管先行者挺进FOF蓝海 掀起FOF概念热潮

    美国的公募FOF直到2002年才开始爆发式增长,吴嵩认为,这和美国的保险、养老金改革有很大关系,二者息息相关。“在国内如果养老金制度,国家养老,企业年金、个人养老账户的税收优惠等这些问题没解决好,公募FOF的发展速度是不会很快的。”

    资本市场正掀起一股FOF概念热潮。

    6月17日证监会颁布了《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7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要推动理财资金转化为公募FOF产品,化解非标业务、通道业务潜在风险。一时间,FOF成为市场热点。

    券商资管挺进FOF蓝海
    券商资管挺进FOF蓝海

    早在去年下半年,FOF就开始实现快速增长。A股行情长期低迷,但各机构发行FOF热情不减,规模增长迅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从新发行的组合基金子策略数量来看,FOF仍然占绝大多数,2016年上半年发行453只,占比达9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部分券商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例如,国金资管在今年上半年特意组成了FOF团队,兴业资管也将加大在FOF方面的投入力度。

    不过,机构在FOF方面布局仍有较大不同,有积极布局者,也有冷静旁观者。“现在国内FOF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如果要去培养一个团队需要很长的时间,国内这方面的人才又短缺。所以一些公募暂时不会建立团队。”上月底国金资管FOF投资总监吴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多重利好助推FOF发展

    FOF的流行不仅仅受到政策的驱动,也符合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需求。资产荒成了今年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名词。“客户对于资产如何做到保值增值是趋于迷茫的,而越是迷茫越是说明客户资产配置需求是越来越强烈的,我认为未来的资产管理方向将更加重视格局,要有大局观,要懂得自上而下。”8月10日,兴证资管投资经理包丽华表示。

    吴嵩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FOF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现在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到期,银行有大量的委外资金需要对接优质的产品,需要在低风险的同时保持稳定收益。现在信托、债券收益持续往下走。在这样的背景下,FOF特别是FOHF(对冲基金母基金)产品需求是比较大的。”吴嵩表示。

    在今年A股长期低迷之下,普通类型的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并不顺畅。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说,找到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至关重要。包丽华认为,FOF产品无疑是最适合资产配置的产品形态。对于很多机构来说,FOF产品形态一定是未来的发行推广重点。

    国内FOF业务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一路高歌猛进。据统计私募基金FOF新发行数量从2014至2015年由16只跃升至186只,而券商集合理财FOF达1174只,总规模约1264亿元。对比海外成熟市场,中国FOF正置身风口,蓄势待飞。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