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汤臣倍健利润首度告负 销售表现不达预期

    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小巨头汤臣倍健近来有点“累”。回首初上市,汤臣倍健以90%多的主营业务增长,超过100%的利润增长速度“雄姿英发”,而上市五年后,利润首度出现负增长。

    汤臣倍健利润告负
    汤臣倍健利润告负

    7月30日公告的尚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6年中报显示,汤臣倍健利润出现首度下跌,截至6月30日,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2.33亿元,同比增长4.78%,净利润为3.59亿元,同比下跌13.94%。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归因,汤臣倍健称“受宏观环境影响药店渠道增长乏力,销售表现不达预期。”中信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员戴佳娴认为汤臣倍健2016上半年业绩不达预期,源于子品牌健力多考核方式转向利润考核,销售费用上升,药店渠道乏力,公司渠道调整等多方面原因。

    事实上,汤臣倍健的困局至少三年前已初现表征。主营业务增速放缓,主品牌驱动乏力,渠道承高压,子品牌总体未盈利,股票三年不涨,净利润首下跌,市值小幅缩水……汤臣倍健的高增长、持续失速、寻求突围,可谓一个典型案例,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中一家优秀企业正经历成长的困局。

    而汤臣倍健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也坦陈,如果将一个公司的成长比作爬山,现在的汤臣倍健可以说处在翻越了一个山头后的休息中,战略转型升级的磨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