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棕榈股份发布公告 收购英超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

    8月5日收市后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3亿元参与设立的上海云邰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云邰”)通过投资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毅国凯”),收购英超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WestBromwichAlbionFootballClubLimited)控股母公司WestBromwichAlbionHoldingsLimited的股权,这将成为中国A股上市公司参与收购英超球队的首笔交易。

    棕榈股份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
    棕榈股份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

    公告显示:云毅国凯三方股东分别为上海云邰、上海云毅业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云毅业”)、上海云劲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云劲”),持股比例分别为17.86%、59.52%、22.62%,三方共同完成了本次控股收购。值得注意的是,棕榈股份股东、前董事总经理赖国传控制的上海云毅业作为云毅国凯的主要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主导了本次投资。“这是公司与大股东继年初共同设立VR产业基金以来、在生态城镇内容端进行产业布局的再次携手,这正是赖国传先生前期减持股票的原因,也是其对投资者的一种责任与承诺。”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证实了这一交易。

    “这依然只是我们推进‘生态城镇+’战略向体育产业迈进的既定步伐,棕榈坚定坚决转型生态城镇这一战略始终未变。”冯玉兰对此保持一如既往的低调,“从VR到呀诺达、嘉达早教、再到现在的英超,只是生态城镇内容端规划的娱乐、旅游、文化和体育四大产业落地项目而已,为生态城镇战略转型整合内容,不希望被资本市场过分解读。”

    谈到本次收购,冯玉兰表示,首先,西布朗是英超俱乐部为数不多经营稳定、财务稳健的优秀球队,其自身就是具有可持续稳定投资价值的优质资产。数据显示,西布朗在2014/2015赛季经审计总收入为9626.9万英镑,净利润达到529.3万英镑,这已是俱乐部持续6个赛季实现净盈利,并且无银行借款等有息负债及净负债,是英超联盟中少数可长期维持盈利的俱乐部之一。刚刚结束的2015/2016赛季位居英超联赛第14名,将作为伯明翰城市唯一的英超球队进入2016/2017新赛季,而根据英超联赛新签转播权合同,新赛季各俱乐部可获得转播权分成收入基本超1亿英镑,将有效提升俱乐部营业收入。此外,依托西布朗悠久的历史、品牌、文化尤其是成熟的足球产业运营体系,云毅国凯可以强势切入国内快速增长的体育产业,大大拓宽未来俱乐部的盈利空间,增厚未来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

    “当然,更为重要的依然还是公司生态城镇转型战略,推动生态城镇+体育的战略布局。”在冯玉兰看来,西布朗作为英超老牌球队,在青训体系、足球产业开发拥有成熟的经验,不仅可以为生态城镇导入足球学校等产业内容,而且注入英超这一全球顶级赛事的优质主题IP,从而将体育与文化、旅游、娱乐等产业有机结合,丰富并融合生态城镇的产业内容。

    根据其生态城镇战略规划,棕榈股份未来将在国内建设5-6个以足球为主题的体育小镇,并已完成了体育小镇的模块研究,目前正在与北京、贵州、广州、湖州、梅州等地探讨体育小镇的落地实施。“这与近期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的政策不谋而合,这也再次证明我们生态城镇战略转型方向的正确。“冯玉兰在言语中充满信心。

    对于本次投资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以及未来风险,冯玉兰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转型期最痛苦的阶段刚刚过去。”一方面作为公司既定的战略步伐,在资金安排上早已准备,且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通过上海云邰参与到本次投资,以3亿现金撬动英超这一全球顶级赛事的大IP,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与现金流产生太大影响。另一方面,从刚刚出炉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数据来看,2016年1-6月公司净利润虽然仅仅5521.46万元,但相对一季度亏损8098.67万元,二季度实际上已实现净利润1.36亿元,业绩逐步企稳回升。随着传统主营业务的企稳改善,尤其是生态城镇产业内容端协同效应的显现,公司未来业绩将会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