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家电巨头里约“约架” 美的格力力争空调金牌

    近日,先是格力一篇名为《格力空调全面进驻里约奥运会原来小罗和贝利都是格力粉丝》的文章,后是美的中央空调对外晒单,称巴西奥运会共有15个场馆和附属设施需要用到空调,其中旧场馆5个、新建场馆5个、新建附属设施5个,以上10个新建项目的中央空调由美的100%中标。

    中国家电巨头里约约架
    中国家电巨头里约约架

    而8月6日奥运会开幕之日,一条美的中央空调凭什么中标里约赛事场馆项目的广告刷爆微信圈,更是将本次里约奥运中央空调的话题推向高潮。两家国内白电巨头的对垒不断升级。

    一对“老冤家”你来我往,浓浓的火药味背后也折射出双方竞争海外市场,争夺市场话语权的强硬姿态。

    美的对垒格力

    在这场奥运舆论战中,美的中央空调的优势在于以数据说话。从美的中央空调晒单来看,中标项目主要包括24个比赛场馆、附属设施提供中央空调设备。

    美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美的中央空调中标项目涵盖自行车、曲棍球、击剑等重要比赛场馆以及IBC国际广播中心、MPC新闻中心、HOTEL媒体酒店等。

    上述人士表示,早在2014年,美的中央空调就筹备了一支由128人组成的“海外兵团”,专门投入到里约奥运投标任务之中,,最终100%中标里约奥运会官方的公开招标。

    美的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称,美的中央空调能够中标里约奥运项目,主要在于产品满足了巴西方面的特殊要求。适应当地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同时,增强空调设备的抗腐蚀性。并专门成立了以中国工程师为核心、巴西当地工人为辅的100余人的维保团队。

    与美的中央空调相比,格力则胜在“声势”。格力“董明珠自媒体”曾公开声称,“格力空调全面进驻里约奥运会各类场馆”,并称“格力空调创造了里约奥运会三个唯一,唯一以100%自主品牌进驻奥运会的中国造产品,唯一一个产品覆盖了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配套酒店和机场等所有项目类型的品牌,唯一一个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均进驻奥运会相关项目的品牌。”

    格力方面表示,目前格力进驻的场馆主要包括奥运会开、闭幕式场馆马拉卡纳球场等奥运场馆以及奥运村、媒体村、相关酒店和机场等配套设施。然而截至目前,格力并未透露中标具体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奥运会赞助依据参与程度以及权益回报分为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等不同级别,其中官方供应商与非官方供应商是权重最低的一级。对此格力方面尚未进行回应。不过从其公布的奥运村、媒体村等中标项目来看,在“含金量”上目前格力略低于美的中央空调。

    “中标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品牌不在少数,围绕奥运进行营销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从美的和格力对奥运的对垒,可见白电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对海外市场的重视。”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

    针锋相对背后

    不难看出,二者这场较量背后,存在“海外”与“国内”两方面的考量。

    据了解,格力早在2001年就在巴西建厂设立全资子公司,可谓耕耘已久,美的中央空调则从2011年开始进驻南美市场。目前,美的中央空调在巴西成立的合资公司,在当地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超过40%,基本覆盖巴西所有的工程信息渠道网络。早在里约奥运会之前,美的中央空调就成功服务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项目。一个是老牌劲旅,一个是后来居上,两者都希望能抢占海外市场“高地”。

    在此基础上,借奥运热点拉动国内市场增长也是双方不可回避的事实。据知情人士透露,格力与美的中央空调围绕中标进行的“口水仗”也仅限于国内,双方都希望能够弱化对手,凸显自身品牌价值。

    无论如何,奥运会仍旧继续,而围绕奥运进行的营销大战也不会停歇。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格力拿到供应商资格,还是美的中央空调凭借产品中标,说到底都是“中国制造”的一次胜利,与其纠结于谁是唯一、谁是第一,不如踏实做好产品,同时紧紧抓住奥运会效应,真正实现产品与品牌的双重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