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部门聚焦十方面风险 保险业展开地毯式风险排查

    记者获悉,上周,保监会向各保监局及各类保险机构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聚焦十个方面风险,展开专项检查。

    保险业地毯式风险排查
    保险业地毯式风险排查

    与此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也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保险公司内审调研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保险公司内审发展现状及内审信息化相关问题调研工作。

    业内人士对此解读为:这是一次保险行业整体防风险和排雷的居安思危、防微杜渐行动。“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基础上,保监部门正在通过早预警、早发现、早介入的措施,通过持续展开地毯式摸排行动,进一步明确保险业的本质,正本清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铺路。”

    聚焦十方面风险

    全文长达40页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十个方面的风险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主要采取保险公司自查和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首当其冲的是公司治理风险,重点检查公司治理规范性、关联交易合规性、股权结构真实性,以及股东虚假出资问题;其次是产品风险,重点检查人身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流程、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产品监管制度执行情况;资金运用风险,重点检查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的合规性,股票、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业务内控的有效性,通道类业务的规范性,以及海外并购风险。

    此外,还有偿付能力风险,重点检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制度、资本约束机制、三年资本规划,以及预防偿付能力不足方案的制定,改善偿付能力的举措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利差损风险,关注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和收益率匹配情况,重点检查业务现金流、资产流动性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的防范应对,存量业务利差损风险状况和利差损风险的防范应对情况。

    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的风险也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主要关注互联网高现金价值业务、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跨界开展业务情况,以及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问题;群体性事件风险和声誉风险,重点检查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非法集资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风险。

    “五虚”问题及整改情况,重点检查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批退、虚列费用、虚假中介业务等“五虚”问题及整改情况;重点领域业务经营的合规性,重点检查商业车险业务,及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经营的合规性;内控有效性风险,重点检查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性等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针对保险公司内部审计现状的调查,则主要以两份调研问卷的形式,旨在全面摸清行业内审状况。并根据调研工作需要,拟选择部分保险公司进行电话访谈或面谈。

    12下一页